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北仑漆艺彩绘八联屏完工
2017年09月29日 20:3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邵旭姣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北仑艺术家集体创作的漆艺彩绘《戚继光抗倭八联屏》,在浙东彰髹漆艺研创基地基本完工。

  今年初,北仑区文化馆、北仑区民间文艺工作者协会确定了创作题材,会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东彰髹漆艺研创基地集体历时5个月创作而成。此作品采用传统大漆髹饰工艺体系中常用的工艺技法,并采用现当代漆画屏风绘制的表现形式,使技法与画面效果相统一。漆艺作为我国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具有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主创团队曾到镇海等地采风,翻阅文史资料,并借鉴了“明四家”之一仇英的《抗倭图卷》。“仇英的《抗倭图卷》是手卷,长5米,宽0.3米。《戚继光抗倭八联屏》长3米,宽2米。所以,空间构图不一样。戚继光抗倭是海战,因此以大面积的蓝色作为画面支撑。”北仑区彰髹漆艺传承人姚炬炜说。据悉,创作《戚继光抗倭八联屏》前,姚炬炜反复作了五张图画小稿,并手工完成了与屏风画芯一样大的线稿。他说,该作品展现的抗倭场景具有原创性,而不是简单的复制,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采用彩绘的漆艺手法完成八扇屏风的制作,利用传统漆艺手法展现戚继光抗倭系列典故,突破了传统漆艺作品的类别,使《戚继光抗倭八联屏》具有了独特性。绘制漆画既要学习传统线描的韵味与空间关系的把握,又要尝试漆画技法新的视觉效果。虽然步骤复杂,没有国画、油画的普及性强,但漆画艺术近年来异军突起,北仑的漆画队伍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悉,《戚继光抗倭八联屏》还将参加第五届宁波市阿拉非遗汇和浙江工艺美术双年展。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