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新中产”消费群体崛起 宁波企业瞄准“严选”模式
2017年09月26日 10:22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劳育聪

  随着“新中产”群体的崛起,越来越多电商平台、制造工厂将目光对准了这部分人群,并推出了“精品”“严选”模式,向国内市场推出高性价比、有特色的产品,进而撬动更大国内市场。

  宁波制造

  纷纷抢滩“精品”平台

  近日,宁波德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和小米旗下的米家有品平台进行积极的接洽,希望可以将企业生产的除湿机引入这一平台。

  “我们从30年前就开始在国内找市场,截至目前,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外贸份额,达到60%左右。”公司负责人董锡达介绍道,“之前我们着重在京东、天猫等电商渠道布局,主推中高端的除湿机产品。新中产崛起带来了更大的商机,所以我们开始对接诸如米家有品等新生态。”

  记者了解到,以“米家有品”为例,平台不仅接受工厂为其代工,也接受企业在平台上推出自主品牌。“并不是任何产品都能进入这一平台,平台方对产品的审核非常严格,只有符合它的质量体系、产品体系才能够入驻平台进行销售。”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平台代表“精品”这块金子招牌,所以更想借助小米品牌展现自己的制造实力。

  另外一家企业早已在这种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宁波心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胶囊咖啡机可谓收获满满。据了解,公司于今年3月通过小米众筹在短短5天内就完成了约1万台的销售量,提前完成了众筹。随后,6月份产品在“米家有品”面市,销售情况十分火爆,预计今年能销售45000台左右。

  “产品小巧可爱的外形,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也让我见识到了,国内用户的消费能力非常强大,事实上他们并不会盲目崇拜国外的产品,精良的中国制造一样会获得他们的青睐。”公司国内市场负责人胡杰辉表示。

  企业着手打造专属的“精品模式”

  除了众多企业纷纷试水米家有品、网易严选等平台以外,还有宁波企业尝试打造此种模式,从而打开更大的“新中产”市场,慈溪家电馆就是这支大军中的领跑者。

  企业负责人余雪辉表示,借鉴“严选”家电模式,慈溪家电馆也借势推出了“ICX专选”APP,以打造供销对接平台。“以我们最擅长的小家电为主要产品,线下有专门为消费者准备的体验店,线上提供购买的渠道。”他说,“精选的产品要求颜值高、有特色、质量好,用精品来抓住消费者的心。”

  “卖精品可以说是目前打开国内市场的一个绝佳渠道,尤其是对于小家电这块产业来说体现得尤为明显。”余雪辉继续介绍道,“以‘精品’为引子,再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双行道’,能够将更多有特色的家电产品送入千家万户。”

  据悉,目前慈溪家电馆已经在慈溪设有国内第一家展厅与体验室结合在一起的精品店,之后还将去海外进行此类布局。

  新消费群体助推产品更优化

  抢滩新中产市场的战役正在进行中。那么,为什么如此多企业不谋而合齐齐对准这块新市场?

  余雪辉认为,首要原因就是国内新中产消费群体的崛起。“相对以往的消费群体来说,他们对产品的定位与要求都很高,但是又有自己的个性,不会盲目崇拜,而更愿意为真正的精品付款。”他说,“在这种消费习惯的推波助澜下,自然会有打出‘精致产品、高性价比’旗号的平台出现。”

  另外,胡杰辉则认为,由于率先推出这种模式的都是诸如网易、小米等大平台,一下子可以为入驻的产品带来流量,无论是对平台还是工厂来说,都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如此下去,就会有更多的工厂想要进入此类平台。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瞄准新中产市场也为工厂的制造带来了推动力,产品不再只是单纯地展现强大功能,还更加关注人机关系等细节方面。胡杰辉介绍道:“拿我们自己来说,小米对于产品的要求十分严格,尤其关注细节方面的展现,这也要求我们一次又一次改善自己的产品,令它们更加符合使用者的习惯。”他表示,大到产品的外表,小至器件旋转的维度,都得到了质的提高。

  精细化消费打开更大国内商机

  对此,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从众表示,在外贸形势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对准新中产群体开展精品产品销售,不失为一个帮助外贸企业“两条腿走路”的好机会。

  “相对于其他平台来说,‘精品’平台上的消费显得更细分化,因此也更加有针对性。”孙从众说,“企业可以在销售的过程中,获得与消费习惯关系更加紧密的数据与信息,从而为打开更大国内市场做好下一步的布局。”

  除此之外,他也欣喜地表示,抢夺“新中产”的战场愈发激烈,意味着国内消费者的体验进入了升级的快车道。“所有的产品,围绕更加细分化的群体,进行细分化的布局,从而令每一件产品的标签更加鲜明,细节也更加契合忠实用户的使用习惯,这将是消费转型升级的体现。”他说。

  孙从众也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工厂抱团加入大平台的“精品”“严选”模式,也将会有一些具备实力的企业,搭建自己的平台,令这一生态朝更加完善的方向发展。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