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2017年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在宁波举行
2017年09月22日 20: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柯艳艳 张土良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柯艳艳 张土良)9月22日上午,2017年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在宁波举行。

  交流会上,甬台两地高校签署12项教育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师生互访、学生交流、学术交流等合作项目,为两地继续深化教育合作交流,开创新模式、新机制和新路径奠定了基础。来自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台湾逢甲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四所高校的领导围绕“产教融合与应用型高校建设”作主旨发言。他们从各自学校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成功经验、创新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对推进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意义。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志明在会上表示,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贸往来密切,民间互动频繁,特别是在教育合作方面不断深入,师生交流日趋频繁,合作形式也日趋多样。未来两地将继续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师生跨境流动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促进两地文化多元交流,为双方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据了解,此次甬台教育合作交流会已是两地联合举办的第四届活动,依托这个平台两地院校已签署了20余项合作协议,达成和实施了师生互访、合作办学、学生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合作项目,夯实了两地教育合作的基础。

  截止目前,宁波高校已与台湾50多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和姐妹学校关系,开展各类学生交流项目30余项,如宁波教育学院与铭传大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宁波大红鹰学院与昆山科技大学合作举办视觉设计办学项目,浙江万里学院与台湾多所高校联合举办文创设计教育论坛等。

  今年暑期,坚持了24年的甬台大学生夏令营在台湾举行,在甬高校的19名大学生通过一周的交流访问,与台湾大学生建立了深厚友谊。作为品牌交流活动,该夏令营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持续时间长、有组织有规模的学生交流活动,对加强两地大学生之间的沟通理解,增进同胞情谊,构建两岸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宁波教育水平的总体提升,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选择来宁波高校完成学业,目前仅宁波诺丁汉大学就有近100名台湾学生。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生招生审核中心沈老师说,今年招生季学校收到了60余位台湾学子的入学申请,接近去年同期申请人数的二倍,其中不乏台湾“顶标级”学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18年宁波市政府将为这些来宁波就读的台湾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此外,宁波每年赴台湾就读和交流的学生也达400余人。

  附:甬台两地签署教育合作协议高校

  1、宁波大学与台湾逢甲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宁波大学与台湾实践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3、宁波工程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

  4、宁波工程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签署学生交流协议

  5、浙江万里学院与台湾东方设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6、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签署学生交流协议

  7、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铭传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

  8、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9、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台湾南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0、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台湾义守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

  11、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台湾义守大学签署学生交流协议

  12、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与台湾空中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