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双创”看宁波│健世生物:引领中国心脏瓣膜治疗变革
2017年09月09日 10: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羊利亚 刘汀

  编者按: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全国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双创品牌赛事。宁波赛区由宁波市科技局主办,宁波市天使投资俱乐部、宁波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承办。经过六年沉淀,已成功打造为宁波创新创业价值发现、融资对接、行业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自开办以来便引起了众多甬企和社会的高度关注。组委会创历史新高共收到报名企业369家,通过层层选拔,34家企业脱颖而出,拿到跻身宁波赛区总决赛的“入场券”。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也代表了宁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新力量。

  宁波赛区决赛将设立专项奖金200万元。根据企业得分高低评选出特等奖1名,奖励50万元;一等奖3名,奖励20万元;二等奖6名,奖励10万元;三等奖10名,奖励3万元;并评选出最佳团队奖、最佳技术奖、最具潜力奖及最佳模式奖等单项奖共14名。决赛将在深交所网上平台全程直播,让宁波的创业者实时对接全国超3000家的投资机构。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来听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羊利亚 刘汀) 人的心脏有四个瓣膜,它们犹如发动机的阀门,保证着血液单向稳定在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中流动。伴随年龄的增长或者其他病变,心脏瓣膜很容易出现钙化、退行性病变等问题,从而影响心脏正常运转。除去“残忍”风险极高的外科开胸手术,还有没有什么比较简单、且不那么痛苦的办法,就把这种特殊的“阀门”给修好呢?

  微创植入人工瓣膜是大势所趋。近日落幕的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比赛中,杭州湾新区推荐的企业健世生物就凭借着一种心血管微创介入新型医疗器械,在强手如林的对决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出战生物与医药行业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健世是国内第二家、世界第三家可生产治疗严重主动脉瓣狭窄和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微创介入器械的企业,更是全球首家研发出经导管三尖瓣瓣膜置换系统的技术革新者。

  杭州湾畔麟沣生物医药产业园里,健世研发楼静静矗立。沿着整洁的楼道走上去,十余个分工明晰的清洗室、组装室、实验室、检验室依次排布。就是在这里,“80后”海归博士曹鹏带领着一支20余人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研发出多项具有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心脏瓣膜介入治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国外同行健世不光在技术指标上毫不逊色,产品价格也低不少。

  人工瓣膜,一般分机械瓣和生物瓣两大类。机械瓣具有较好的耐用性但其容易形成血栓,患者术后需终生服用抗凝药物。生物瓣使用者虽不需服用抗凝药,但由于生物瓣的钙化问题,所以其使用寿命较短。如何解决这个瓶颈?

  “我们对人工瓣叶采用了健世生物独有的Genigal®抗钙化工艺处理,加上创新的环裙边防漏换设计,在手术过程中可以被精准定位并释放,最大限度提升人工瓣膜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曹鹏博士介绍。

健世生物的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膜

  从来就没有什么随随便便的成功,尤其是技术门槛极高的新型医疗器械领域。“为了验证产品的可靠性,我们前前后后做了有上百头的动物实验,猪、羊、牛,都有。为了验证某个点子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有时候还不得不通宵达旦地找临床医生讨论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毕竟,他们才是最后安装瓣膜的那个人,对产品需要达到怎样的性能是最了解的。”曹鹏笑着回忆。

  瓣膜设计的问题、制造的问题、支架工艺的问题……一只小小的人工瓣膜,就像一台精密仪器,任何一个细节没做到位,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健世生物全球首创的经导管人工三尖瓣瓣膜产品

  作为心血管微创介入领域的新军,健世生物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自己产品更贴合中国病人的需求。举个例子,一般的植入输送器是直的,但是曹鹏和同伴们经过研究发现,这样的一种器械形态在具体治疗实践中效果并不理想。

  “由于插入导管跟心脏主动脉之间存在角度,为顺利释放支架,你只能在植入过程中硬调,这无疑会给病人带来痛苦,甚至造成手术失败。”

  基于此,健世生物创造性地输送器做成了可弯曲的样式。不过,看似简单的一项工艺改进,却需付出极大的努力:细小的作业空间(导管单位仅26Fr,换算过来差不多是8毫米的内径),严苛的加工精度,全原创的功能叠加……经过数月时间反复实验、论证、测试,难题终于被攻克。

  每年约150万风湿心脏病患者,其中20万例患者可能需要更换瓣膜,严重心脏瓣膜疾病有着非常高的外科手术死亡率……这既是中国的现状,也是健世成立的初衷。虽说眼下还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但曹鹏相信,未来,他们的产品一定能够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希望通过我们创新的技术和产品,让更多心脏病人都能用得起人工瓣膜,真正引领中国心脏瓣膜治疗由传统手术向微创介入手术变革。”曹鹏说。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