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来117艺术中心看竹编展 这些作品竟都是竹子制作的
2017年09月08日 13: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郭戟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郭戟铠)有温度,有故事。宁波市文化馆“温·故”非遗手工艺展,第三回“乡土往事·竹编”,昨晚揭幕。本次展览时间为2017年9月7日至17日,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举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何福礼带着自己多件惟妙惟肖的作品,参与了展览。

  中国竹编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初期,之后经由楚文化的孕育、明代江南一代竹编艺人的普及,到明清时期成为江南一道醒目的民俗风情,最终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开始名正言顺地归口到工艺美术行业,并进入艺术殿堂。

  在这几千年的竹编历史中,不仅演化出使用用途、编制主体、编织花纹上的千差万别,同时也在创作主体、表现形式,以及创作地域上有着丰富的内容。

  而此次展览并没有妄图呈现竹编历史的全貌,而是以深入工艺为依托,以“乡土往事”为切入点分别提取“有高度”的东阳竹编、“年轻”的桐乡竹编、“老手艺”的宁海竹编、“丰富”的江南竹编藏品四个展览品种,紧紧围绕着“有故事、有温度”的展览初衷,缓缓深入过往岁月里竹编的质朴模样。

  展览现场还融入了纳凉夏日故事会、竹编材料包手作体验等,让人们能够重新去发现、体会竹编物件与昔日生活的息息相关。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