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社区党组织的“朋友圈”长啥样?
2017年09月08日 10:5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乐科奇

北仑区红联社区社会组织定期开展便民服务(北仑区委组织部供图)

  对于不少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2017年的工作笔记里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热词”——城市基层党建。

  如何进行组织架构覆盖?如何统筹辖区相应资源?如何激发城市党员的积极性?……伴随“城乡一体化”而逐步升温的基层党建工作,有着与时俱进的丰富内涵。

  上周,北仑区完成了一份来自13个社区的调研报告,对该地以社区党建为核心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梳理,里面有困惑,有做法,有经验,也有探索。

  朋友圈——亲友家人

  党员融合解决“人手不足”

  气质温婉的徐寅红是北仑区红联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已在基层一线默默耕耘近10年,见证了不少由于城市快速发展而带来的“成长烦恼”。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社区党组织需要当好先锋;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平安建设,社区党组织需要做好动员;“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样需要到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对于社区党组织建设来说,“缺人手”的问题如影随形。

  北仑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对此也深有同感。此次调研的13个社区,包括居民社区、工业社区、城乡一体化以及农村新社区,虽说类型各异,但都曾出现过“人手不足”的问题,社工忙得连轴转,老党员天天来社区报到,但是为民服务的质量还是跟不上去。

  要想解决人手紧缺的困难,必须得扩大社区党组织的“朋友圈”。

  今年8月,北仑区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导则,明确要求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及时将在职党员编入社区基层支部。同时,流动党员可根据所在党组织出具的党员证明,参加流入地社区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和服务活动——由社区党组织建立“行动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探索党员“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合生活”。

  无论你是在职党员还是流动党员,无论你是村民党员还是社区党员,无论你是年轻党员还是老党员,通通列入社区党建的“名册”,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在社区党组织这个“大家庭”里面,党员相互融合发挥作用,齐心协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成立10年,从未发生过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在高河塘这个集中安置了22个村3500多户拆迁农民的特殊“社区”里,党总支书记黄红艳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拆迁村党员100%到社区报到并编入支部管理、社区业委会负责人100%参与社会事务、小区业委会负责人100%由党员村干部担任、辖区内党员100%按照平安建设网格联户。因为充分融合了原先的城市居民和农村党员,高河塘社区的社会治理有了更多的有生力量。

  江城世家小区因为车子多、车位少,曾引发冲突和争执。林唐村党支部原书记唐永良当选为业委会主任后,凭借自己的威信和能力,着手进行小区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近500个,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

  在红联社区,党员们纷纷化身“红色领头羊”,牵头成立了55个各具特色的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项目和个性化服务。这些社会组织7成以上由党员牵头成立,此后成立的“金葵花”社会组织孵化园党总支,也成了当地社会组织党建的“金名片”。

  朋友圈——共建好友

  资源融合解决“能级不足”

  “社区党建,很多人觉得自己平台小、资源少,能做的事情有限。在我们社区,这都不是问题。”在学苑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张国庆身后的墙体上,有张辖区地图,象征党建力量的小红旗插遍了地图上的每个网格。

  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市格局打开,不仅让农村加快融入城市,也让更多过去似乎不相往来的人群有了面对面的对话机会——小小的安置社区旁边是年轻的大学生群体,农村社区一侧就是跨国企业,附近的教学区里有许多少数民族的孩子……在接受调研的13个社区中,几乎很难找到过去纯粹的居住型社区,一般都会融入商圈、学校、医院、企业等有着不同诉求的主体。

  业态较多、人员流动、利益多元……这些看上去似乎是几何倍数增加的治理成本,在张国庆眼中却是送上门来的社区党建“新好友”:“我们要打造一个‘红立方’,核心中枢是社区党组织,周边的高校、商圈等都是我们的资源,就像虹吸效应,让我们的红色能量越来越大。”

  每次遇到台风天气,需要储备应急救灾物资,辖区的大润发超市主动提供场地;社区垃圾分类需要宣传墙绘,旁边宁职院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低价提供优质设计……

  有了“朋友圈”里的“好友”倾囊相助,社区成为充满动员力和凝聚力的“磁极”——公益活动缺乏资金,一些辖区企业主动伸出援手;弱势群体需要特殊关怀,共建单位组建团队定期上门服务;企业党员没有活动场地,社区提供资源场地并出谋划策。

  不久前,新浦社区就签署了和辖区16家单位的支部共建协议。作为一个农居混合型社区,社区附近是9个行政村以及若干家大型临港工业企业,覆盖企业人员超过3万人。为了共建“一盘棋”,当地在2010年11月成立了新浦社区联合党委,将9村1社区及N家企事业单位纳入统一服务范畴。听说社区服务老年人的爱心食堂在资金方面有缺口,辖区共建单位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主动出资3万元认领了新浦社区爱心食堂提升项目。

  据统计,北仑已建成77个区域化党建片区,覆盖了所有城市区域和工业园区,通过打破行政隶属关系,以兼职委员、圆桌会商等方式,社区、农村、两新组织、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等基层党组织在区域内共驻共建、互联互动,释放“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用。

  朋友圈——街道部门

  保障融合建立“长效机制”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我是否能调动这么大的能量,充分挖掘辖区的红色资源?”“‘城市基层党建’会不会又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如果要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效用,是不是应该同步增强对社区工作人员的激励?”……

  在调研过程中,也有一些社区书记提出了内心的困惑。毕竟,眼下“城市基层党建”还是一个没有模版的课题,很多经验需要探索,也有很多制度需要建立。

  好在,刚刚出台的北仑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导则里,已经对相应的机制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对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凝聚服务群众、引领基层治理、党建支撑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和要求,也给各个社区吃下“定心丸”。

  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的原则,北仑将全面建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作为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平台,集中承接区直部门下放的服务资源,推动“最多跑一次”向最基层延伸,并设立党员活动、远程教育、民主议事、文体活动、图书阅览、综治警务等功能场所;同时,推动干部资源向社区下沉,定期选派区、街道优秀干部到社区担任主职或第一书记,选派退休或退出现职的机关干部担任社区党建顾问。

  在高河塘社区,集中规划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成为周围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场所。以文化活动为纽带,以党员为示范引领,过去绿地种菜、养鸡鸭、“抱团”不交物业费等情况也一去不复返。

  在大港社区,1700平方米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中,新阶层之家、港畔摄影社等17个功能室吸引了辖区不少企业员工,同时也通过服务凝聚骨干党员,引领员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不仅如此,北仑还以街道为枢纽,社区党建找来了区直部门作为“好友”,定期举行党建联系会议,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社区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形成上下责任联动体系,主动对接区直部门服务资源、管理资源、党员资源和干部资源,把社区打造成基层党建综合体、服务综合体、治理综合体。

  “我们希望,通过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让基层党建深入参与社会治理,真正使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上述负责人说。

  共绘“同心圆”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个新课题,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北仑区以区域化党建为方法,创新推进这项工作,充分体现四个特点:一个是找准了“坐标系”。把握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和规律,在城乡社区建设上统筹谋划、提前布局,盘活了城乡各类组织资源,使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朝着全区域统筹、全领域融合方向有序推进。二是抓住了“牛鼻子”。始终把街道社区党组织作为工作“轴心”,在赋权、减负、覆盖、强核上下功夫,保障了其统筹协调作用的发挥,形成了有力的支撑体系。三是扩大了“朋友圈”。兼顾地域原则和生产原则,条上块上同时发力,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搞和资源共享,让隶属关系不同的党组织和党员在街道社区找到了互联互动的平台,求得了互惠共赢的“最大公约数”。四是绘好了“同心圆”。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引领各类组织建设、嵌入各个治理单元、推动各方共商共治,形成了共同建设城市、共同经营城市的“同心圆”。北仑的探索与实践,对于正处于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城市而言,具有相当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杭州市社科院党建所所长、研究员肖剑忠)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