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小镇故事 正文

重磅!宁波三地上榜全国特色小镇 有没有你的家乡?
2017年08月29日 08: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斌 吴培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陈斌 吴培均)8月28日下午,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布。浙江省共有15个小镇入选,其中宁波有三个小镇成功入选,分别是江北慈城镇、宁海西店镇和余姚梁弄镇。

  下面我们分别来看看这三个小镇的获选理由,以及她们的小目标。

  江北区慈城镇:

  慈城镇区域面积102.57平方公里,与宁波市中心城区相距20公里,与余姚、慈溪、镇海接壤。近年来,慈城先后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年糕之乡、全国文明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等“国”字荣誉,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称号。

  传统文化保护方面,慈城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彰显了独具特色的地方传统文化。目前,全镇有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3项,区级非遗28项。设立了母亲的艺术馆、乡风文明馆、竹文化体验馆、传统年糕展览馆、骨木镶嵌非遗展示传承馆、印象慈湖陈列室等一批非遗场馆。

  今后慈城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坚持“文化立镇、经济强镇、开放兴镇、生态美镇”“四镇”战略不动摇,努力将慈城打造成“创新活力之城”,“魅力品质之城”,“美丽休闲之城”,“幸福安居之城”,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具体数据表示,慈城的GDP将在2020年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4%;财政总收入30亿元,年均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宁海县西店镇:

  西店镇位于宁波市宁海县,镇域面积102.3平方公里,镇区建成区面积10.1平方公里。在次之前,西店镇获得的殊荣就已经不少。包括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宁波市卫星城市培育试点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其中工业在西店经济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现已形成:家用电器、金属制品、文教用品、汽车部件、模具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

  宁海西店的未来“小目标”是,到2020年,全镇GDP超百亿元,财政收入15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0亿元,一、二、三产比例达到6:62:32。

  产业培育方面,将继续高水平推进新城建设。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展览馆建设,确保2017年底建成开放。持续推动园区开发。加快滨海、望海两个园区建设大力推动企业入园,积极促进环保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园中园”项目前期开展。全力打造中德国际健康养老特色小镇项目,使西店的产业特色具有明显的国际性和示范性。

  该镇将全面集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建设重要街区、入口、节点项目,基本完成环境卫生、城镇秩序整治工作。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基本完成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前期工程,做好凫溪垃圾中转站的改造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两美西店”建设,完成省级卫生镇创建,合力攻坚国家级卫生镇创建。

  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心村、精品村等,大力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大力推进“文化礼堂”扩面提质建设,活跃“百姓大舞台”。完善镇村体育设施,着力打造集“五中心一广场”于一体的西店文体中心,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学习、健身、娱乐需求。

  余姚市梁弄镇:

  梁弄位于长三角南翼,地处浙东四明山麓,四面环山,四明湖镶嵌其中。梁弄古称“梁冯”,因境内弄堂多达九十九条半,故谐音为“梁弄”,自隋开皇九年置镇至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抗日战争时期,梁弄是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之一,素有“浙东延安”之称。

  此次梁弄获得殊荣,在小城镇建设培育方面取得的优势功不可没,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以及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等,都给这座小镇画龙点睛的特色。

  近期,梁弄镇也已经陆续安排启动多个项目,力争将红色基因向红色文化转变,将文化古镇向古镇文化转变,将青山绿水向好山好水转变,将散状景点向全域景区转变,将传统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变,将基本保障向优质共享转变。目标是集红色文化重镇、山水风情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富民乐居福镇和蓝色智慧强镇于一身。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