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我市首次举行 管风琴主题展览
2017年08月12日 12:08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陈爱红

  8月10日,一带一路上的“音乐活化石”管风琴特展在宁波大剧院开启,这是我市首次举办管风琴主题展览。

  当天上午,参观者还没看到管风琴就听到了它发出的天籁之音。上海音乐学院管风琴专业的吴丹老师在开展前已经在一台管风琴上开始了即兴演奏。循着乐声走入展厅,两台来自荷兰的电子管风琴出现在参观者面前,在灯光下,它们散发着古典的韵味。

  开幕仪式上,主办方洛奇音乐图书馆的戚缪笛介绍说,管风琴是一种古老的气鸣式键盘乐器,它诞生于2000多年前,曾被莫扎特称为“乐器之王”。管风琴分为物理和电子两大类,中世纪的管风琴大多是物理管风琴,它们拥有不同粗细和不同长度的音管。电子管风琴在物理管风琴基础上做了改进,使用簧片代替了大部分音管。明末清初时,管风琴传入中国。在宁波江北老外滩天主教堂,也曾经有一台法国人制作的物理管风琴,可惜在十年浩劫中被破坏。现在,江北老外滩有一台电子管风琴。

  参观者对管风琴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展览开幕式后,精通乐器的参观者张裕翔还坐到管风琴前试着演奏了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他说这是一首宗教性很强的乐曲,经常在教堂里被演奏。张裕翔说自己曾看到过有半个教堂大的物理管风琴,他喜欢管风琴发出的天籁之音。

  此次管风琴特展将持续到8月24日。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