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饮品、凉鞋和空调成投诉热点
2017年08月12日 12:03 来源:东南商报   记 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蒋 慧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饮料、凉鞋和空调成为今年夏季的三大投诉热点。市场监管部门也就此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加强防范意识。

  买饮品:

  最好到知名店铺

  8月初,黄先生反映,他在某饮品店买了一杯奶茶,喝完后拉肚子,遂与店家交涉,饮品店不予理睬。市场监管部门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消费者无法就反映的情况提供相关证据。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因饮料引起的消费纠纷是今年夏天的一大热点,同时也是调解工作的难点之一。一般来说,劣质饮料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引起消费者的身体不适,可消费者此时基本没有相关证据(样本),调查难以取证;另一方面,身体不适是否由饮料引起的,在实际操作中难以鉴定。

  市场监管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应该加强防范意识:首先,应选择知名商家,出现劣品的概率相对小些。其次,在购买时,要注意观察商家在制作过程中,是否卫生、规范。

  鞋子服装:

  莫让折扣迷了眼

  7月初,刘先生买了一双特价皮凉鞋,穿了半个月,鞋面严重脱皮。商家认为可能是刘先生穿着不当引起的,脱皮的地方补一下就好,但刘先生不同意这一说法。后经协商,商家同意为刘先生换一双新鞋。

  入夏以来,凉鞋、防晒服销量一路上升,相应的投诉量也有所上升。一些消费者在夏季折扣的诱惑下,忽略了鞋子的质量。鞋类、服装出现质量问题,大多数要使用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很多已经超过了退货期限。因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尽量要到大型实体商场,不要贪图过于大的折扣,以免遇到质量问题。

  空调:

  不能只看价格

  7月下旬,凡先生在电器店购买一台空调,使用不久后发现扇叶会刮到外机壳。调查发现,应该是安装师傅在安装时不够仔细造成的,调解人员责令商家派人重新安装。7月下旬,吴先生在某家电卖场买了一台空调,后发现内机是2009年的,要求退货。经协调,商家予以更换一个新空调。

  近年来,空调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从消费者角度来说,空调价格下降是件好事,但决不能单单从价格去考虑,应全面了解整个商品的功能、配置。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购买空调时,应向商家索票索证,检查保修单是否盖章,并妥善保存各类票据,使用说明要认真阅读,了解企业免责条款,以免企业以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推诿责任。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