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义务段语文今年还是用“人教版”
2017年08月09日 11:13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实习生 王闽珂

  距离开学还有20多天,家长们开始关注新生和新教材。换教材一直是件大事,近日网上流传我省义务段语文教材要更换。不过,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宁波义务段语文教材不换,而小学科学方面倒是有一些新动向。

  记者从省教育厅5月发布的教学用书目录上看到,我市2017年秋季小学语文教材依然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印发的版本,只是其中的古诗文比重略增。不过,这张书目中,小学科学的课本还只有8册,供“3年级上学期至6年级下学期”学生使用。

  另外,记者从市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将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并于2017年秋季开始实施。8月7日,我市各学校已收到浙江省教育厅文件(浙教基【2017】79号),即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小学一、二年级科学课程的通知。通知对小学科学课程的课时、教材、师资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

  关于课时。根据通知,在教育部组织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科学课程,三至六年级的科学课时数保持不变。在不突破《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规定的小学一、二年级周总课时数的前提下,减少浙教基〔2015〕36号文件设置的小学一、二年级拓展性课程每周各1课时,用于小学一、二年级科学课程的实施。

  关于教材。2017年9月小学一年级科学教材分别为《科学》一年级和《科学学生活动手册》一年级,教材版本沿用原选用出版社出版的教材,不得更换其他版本。小学三至六年级使用现行科学教材不变。根据省教育厅此前公布的2017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为教育科学出版社印发的版本。小学二年级的科学课程则从2018年9月开始开设。

  关于师资。除了课时和教材,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地各校要合理调配科学课程的师资。小学一、二年级开设科学课程后,各地各校要尽量安排专职教师任教一年级科学课程,兼职教师的课时要相对集中。

  据了解,昨日已有学校与新的科学教师签订劳动合同。在招聘一年级新科学教师时,学校将以新课标为标准,加强对科学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提倡参与式培训、突出强化教学实践的环节。在引导教师按照课标组织教学的同时,重视实验教学、实验和记录等主要环节,促进学生积极参与和主动探究。

  按照新课标,新的科学课程明确新增了技术和工程内容,明确新增对社会与环境的责任,不仅仅是科学技术在现实上的应用,还新增了科学技术对伦理、环境、生活影响的思考。不过现在,学校老师都还没见过新教材,估计课本要到8月下旬才能下发到各所学校。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