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近期烫伤儿童骤增 烫伤后记牢“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
2017年08月05日 09:06 来源:现代金报   通讯员 马蝶翼 记者 贺艳 见习记者 唐凯利

  发生烫伤后,现场急救非常重要。如果孩子烫伤,家长估摸一下,烫伤面积在20%以下,应该现场自行急救,急救要领是“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

  昨天,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烫伤科主任杨明忠给记者发来消息,说科室最近接诊的烫伤儿童数量比往年同期明显增多,床位从十几张增加到了二十多张,病房住不下,甚至在走廊里加了床。

  被烫伤的孩子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原因大多是家长疏于看护

  和往年一样,在小儿烫伤科住院的孩子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年龄多数在1至3周岁之间,烫伤部位一般是面部、胸部和手脚。烫伤原因大多数是家长疏于看护,孩子不小心碰翻水杯、汤碗、热水瓶,甚至还有刚炸完食物的热油。

  38床住的是一个17个月大的小男孩,出事时刚刚学会走路的他悄悄溜进厨房,扳倒了妈妈刚出锅的热油。孩子除了头部,全身都缠着纱布。

  妈妈郭女士说,老家在四川,目前一家人都住在慈溪。7月23日傍晚,她在厨房做晚饭,炸完食物把热油盛在一个搪瓷碗里。这时候,她完全没注意到儿子已经悄悄溜进厨房,手一伸,刚好扳倒了搪瓷碗,一大碗热油瞬间洒在孩子身上。

  事后,孩子奶奶偷偷抹眼泪,很是自责:“我们四个大人都管不住一个孩子,让他受那么大的罪,他才刚刚学会走路。”

  杨明忠说,这个小男孩烫伤情况比较严重,全身烫伤面积达28%,属于深二度至三度烫伤,最严重的是腹部,会留疤。

  45床的小患者,是一个才8个月的女婴,爸爸妈妈都是90后,在余姚打工。

  昨天,妈妈秦女士抱着她,看到陌生人她会往妈妈怀里钻。孩子脸部、头部、双手在掉皮,胸口还缠着纱布。

  秦女士回忆了事发经过,7月26日早上八点半左右,她把孩子放在学步车里,自己拿着热水瓶在倒开水,突然,孩子从车里钻出来,秦女士急忙去扶,热水瓶里的水洒出来,烫得孩子当场号啕大哭。

  事发后,秦女士在当地医院指点下,立即把孩子送到宁波市妇儿医院。

  杨明忠介绍说,这个婴儿送过来时已经处于休克状态,一度很危险。“孩子烫伤面积达38%,以二度烫伤为主。家长送来很及时,后期治疗也很不错。目前,恢复得不错,这个星期就可以出院了,脸部、手部以后应该不会留疤。”

  发生烫伤后现场急救非常重要 牢记“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

  杨明忠介绍说,如果孩子烫伤面积超过20%,那就争分夺秒把孩子送往医院,越快越好。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发现现在90%的家长送孩子来医院之前都做过冷处理。别看这小小的一个动作,给孩子后期治疗和恢复带来非常多的好处。2008年我刚来宁波时,知道烫伤、烧伤后第一步要冷处理的家长只有1%,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变化。”杨明忠提醒家长,孩子发生烫伤后,不要依偏方自行处理,千万不要涂抹酱油、醋、酒、牙膏以及其他有色物质,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深度的判断。如有发烧、局部疼痛加剧、流脓等情况,说明创面已感染发炎,应该尽快请医生处理。

  “一般孩子烫伤后,要过两个关。第一道关是事发后48小时内,这时候孩子因为脱水、电解质紊乱,很容易有生命危险;第二道关是事发后两周内的感染关,如果期间没有发生感染,后期基本上都没有问题了。”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