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上半年出生的宝宝 近一半都是二孩
2017年08月03日 17: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振岳 通讯员 陈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振岳 通讯员 陈琼)8月3日上午,宁波市政府在宁波市行政中心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宁波市卫计委对从2016年1月1日起以来全面两孩政策开始实施以来,这一年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发布。

  宁波市卫计委副主任陈月芳表示,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两孩政策开始正式实施,一年多来,在育龄妇女总数减少的情况下,宁波市出生人口数却反而出现了明显的增幅。

  据宁波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年报(含补报),2016年宁波户籍人口出生54845人,同比增加9693人,增长率21.47%,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二孩出生占比为38.26%,较2013年提高约17个百分点,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提升至1.3左右。今年上半年,宁波户籍人口出生26060人,同比增加1870人,增长率7.73%,增幅接近全国7.8%的水平,其中二孩出生占比为45.22%,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上半年出生的宁波小朋友都是家里的弟弟妹妹,也都是受益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

  从出生人口监测数据看,宁波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明显,出生人数符合预期,没有出现生育堆积现象。

  根据这一情况,宁波市的各大医院有没有做好准备呢?

  陈月芳给出了另一组数据:“2016年,全市增加了产科床位917张、儿科床位578张,缓解了产科、儿科住院一床难求的现象。同时,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在全市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新增再生育门诊11个,为准备生两胎的育龄妇女提供生殖健康方面的解答和孕前再生育咨询服务。加强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做好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强化落实产科急救与危重孕产妇的管理,重新调整充实了市级妇幼保健质控中心专家组、危急重症抢救协调小组及专家组成员,各县(市)区均建立了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

  此外,宁波市卫计委制定并印发《宁波市高危妊娠管理办法》等8个文件,扎实推进以“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全面覆盖”为特点的孕产妇保健管理,着力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今年1至6月份,户籍孕产妇零死亡,流动孕产妇死亡1例,死亡率8.79/10万;户籍婴儿死亡率2.36‰,流动人口婴儿死亡率2.11‰。宁波市上述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均处在全省、全国的领先水平。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