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半年上涨1.7倍 舜宇光学市值昨日突破千亿港元
2017年07月19日 10:33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张寅

  车载镜头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玻璃镜片、手机镜头销量全球第二,手机摄像模组销量全球前二……在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宁波有一家企业却避开“暗礁”,逆势增长。在业绩高增长的带动下,舜宇光学科技昨日股价收盘报收92.45港元,涨幅达16.88%,成宁波首家突破千亿港元市值的企业。

  摩根大通看高舜宇股价至百元

  17日舜宇光学科技公布,集团预期2017年上半年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与2016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加逾120%。溢利大幅增加主要由于手机镜头、车载镜头及手机照相模组的出货量按年强劲增加,产品组合改善令手机镜头及手机照相模组平均售价增加及毛利率提升。

  7月10日,舜宇光学科技公布6月销售报告,公司6月份手机镜头出货量按年增61.5%至4769万件,主因公司手机镜头市场份额上升;车载镜头出货量按年增51.6%至251万件,主因车载成像领域成长及全球市占率上升。

  业绩出来后,舜宇获三家大行看好:Bernstein升舜宇目标价,由74港元升至94港元,重申跑赢大市评级;中银国际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90港元;中金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85港元。除此之外公司此前还获汇证、汇丰、瑞银、交银国际、安信国际、大和等投行看好。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更是大幅上调舜宇光学目标价,由75港元上调至100港元,维持“增持”评级。该行预期公司2018年及2019年盈利分别同比增长43%及31%,高于市场共识。

  该行称,投资者集中关注手机多镜头趋势、汽车镜头周期趋势、3D感应及手机镜头市占增加,但公司的其他业务增长被市场忽略,后者包括监控镜头、无人机镜头、机器人及使用生物感应与镜头的无人商店。

  报告称公司上半年在其他模组业务同比增长115%,其他镜头业务亦同比增长46%,较汽车镜头增长还要快,且该两项其他业务的业务占比达9%,高于汽车镜头。该行预期非手机业务收入在2018至2019年收入占比分别为17%及19%,盈利占比分别为30%及31%。该行又认为,监控镜头及闭路电视市场年增长10%,无人实体店所需的镜头设备会带动市场增长加快。

  根据路透一致预期,2017年预测公司净利润2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0.6%。

  上市10年股价涨了近30倍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舜宇光学科技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73.77%,成为最牛的宁波股(不含新股),也成了香港市场耀眼的明星股。

  舜宇光学科技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的余姚市第二光学仪器厂,现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综合光学产品制造商和光学影像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公司2016年14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中,舜宇光学的利润构成已经从过去低毛利率的模组业务为主转变为高毛利率的镜头业务为主,利润占比从2013年的不到30%上升为2016年的65%。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为“smart eye战略”,将深耕摄像模组、手机镜头、车载镜头等传统硬件业务,依托自身光学能力,拓展现有产品技术应用领域,战略性布局VR、AR、虹膜识别、无人机、TOF、结构光、红外镜头等新兴领域,奠定先发优势。

  回溯2007年上市后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收入12.7亿元,净利润7600万元,到2016年收入高达146亿元,净利润高达12.7亿元。2007年6月15日上市至今,股价涨幅近30倍;但若从2008年最低点0.46港元算起,到昨日收盘92.75港元,涨幅超过200倍。公司市值1014亿港元,成为在港交所上市首家市值破千亿港元的宁波企业,也是宁波目前市值最高的上市企业。   

 


编辑:龚振岳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