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姑娘吸了两千多支笑气导致瘫痪
2017年07月10日 15:27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孙美星

  近日,一封题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首都国际机场》的公开信,披露了一位中国女生因吸食笑气不得不放弃学业的经历,引起网络热议。

  记者了解到,被笑气危害的案例宁波也有。昨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讲述了医院收治的一个笑气过量的病例,一名20多岁的宁波海归姑娘突发四肢瘫痪入院。宁波戒毒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被笑气危害的案例在宁波并非孤例,有高中生也在吸笑气。

  没磕着没碰着却突然四肢瘫痪

  宗建平说,半个多月前的一个晚上,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20多岁的姑娘。她的家人说,她晚上没磕着没碰着,突然四肢活动障碍,起不了床,路也走不了。

  医生发现,姑娘的四肢肌力明显下降,其脑部也有轻度萎缩。医生感到非常奇怪,一个小青年怎么会出现脑萎缩。

  在医生追问下,姑娘终于说出了秘密。原来,两个多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姑娘在酒吧里经人介绍吸上了笑气。吸了以后,感到一天的疲劳似乎没有了,从此她就爱上笑气。这以后,她只要感到疲劳就会吸笑气,两个多月总共吸了两千多支。

  宁波戒毒研究中心(浙江省戒毒研究治疗中心)办公室主任张亚海告诉记者,笑气也叫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有甜味气体。笑气装在小小的罐子里,很多时候被用在奶油发泡上。1799年,英国化学家汉弗莱·戴维发现了它有麻醉作用,能使人失去痛感并发笑,因此被称为笑气。

  宗建平介绍,长期吸入笑气有不可避免的副作用。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甚至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宁波有高中生也在吸笑气

  宗建平告诉记者,治疗半个多月后,姑娘出院时还是不能自己行走,但已能在家人搀扶下走路了。但他不无担忧地说,不知道接下去这位姑娘完全康复的路还有多长。因为她的脑萎缩能不能得到有效改善,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今年初,宁波戒毒研究中心也接待过一位吸食笑气的海归人士。张亚海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一对宁波母子来到戒毒中心。儿子在国外念书,20岁出头。妈妈说,儿子回来后不对劲,脾气暴躁,反应迟钝,还有幻觉。母亲追问下才知道,儿子吸笑气,已经有半年多了。

  张亚海说,他们发现,在宁波有高中生也在吸入笑气。张亚海一位朋友在上高中的女儿,就在宿舍和舍友吸食笑气,而笑气是她们从蛋糕店带出来的。

  记者发现,由于留学生吸食笑气被广泛关注,目前在淘宝上搜索笑气已无产品可选。但实际上,笑气并不在我国的《麻醉药品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也不属于法定的新型毒品。

  “笑气的危险在于,获得太容易,危险又不为人知。”张亚海告诉记者,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关注此事,了解笑气的危害。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