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李培根院士等专家助力“宁波装”创新
2017年07月07日 14:17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陈旭钦

昨天在宁波展会现场展示的一批服装智能加工设备。记者 陈旭钦 摄

  昨天,第四届中国服装科技发展会议在甬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东华大学博导闻力生教授等20多位专家,为“宁波装”创新出谋划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说,服装业是传统产业、民生产业,也是集中体现人类文化创意、技术进步和时代变迁的创新型产业。服装行业的发展史,可以说是科学技术不断变迁进化的一部发展史,而科技进步一直是服装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他从三方面进行分析:一、创新驱动发展是服装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二、服装行业科技创新重在融合与协同;三、智能制造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教授是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知名专家,长期从事柔性制造研究。他对智能制造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并以汽车、手机、服装定制等案例介绍了智能制造的理念和应用。他说,现阶段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主要任务是数字化和网络化。服装行业的元素是时尚、小批量和定制,大数据可以提取时尚元素,激发设计灵感,自动设计时尚产品,小批量和定制则需要数字化技术为支撑。智能制造是发展方向,更是一个过程,不要盲目追求,要和企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更不能忽视人在智能制造系统中的作用。

  他建议宁波服装企业,全面理解服装业工业4.0时代内涵,挖掘产业大数据新动力,强化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平台开发与运用,突破智能服装中的柔性器件的新技术,实现柔性制造,并强化全渠道业务落地方案,同时进行新材料研发,开创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

  全国服装行业优秀科技成果论文交流了新型纤维和面辅材料,涵盖了服装智能加工设备、服装制造用人工智能系统及其机器人应用技术、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及模式,囊括了现代服装设计技术、高新成衣技术、服装信息化管理技术产品质量管控技术等。专家认为,这些成果和论文是我国服装产业科技发展的最新代表,具有很大的推广前景。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