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多款进口商品存猫腻 宁波口岸半年退运185吨不合格品
2017年07月04日 18:2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江山宁 谭毅
 

新闻通气会现场

  今天上午,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在北仑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含化妆品)不合格典型案例及质量安全情况。据宁波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朱惠君介绍,上半年,宁波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22375批、货值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8%、68.4%,其中有77批、184.9吨,价值56.5万美元的不合格进口食品被退运或者销毁处理。

  “洋货”受市民青睐

  记者从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宁波市民对于进口食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全世界各地的美食纷纷登陆宁波,种类日益齐全,进口食品化妆品消费持续升温。

  据统计,2005年以来,宁波口岸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4.23倍,年均增长率达12.8%。今年上半年,宁波口岸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22375批、货值5.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8%、68.4%,分别来自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5位的市场分别为东盟、美国、欧盟、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金额为4.24亿美元,占宁波口岸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75.7%。

  目前,宁波口岸进口食品的品种几乎涵盖了全球各类质优价廉的食品。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5位的食品种类分别为粮谷及制品类、肉类、水产及制品类、酒类、乳制品类,进口额为4.7亿美元,占全部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83.9%。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不合格进口食品和化妆品

  多款进口商品存猫腻

  进口食品化妆品质量如何?据宁波检验检疫部门介绍,宁波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虽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问题,但仍有不少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77批、184.9吨、价值56.5万美元的不合格进口食品被检验检疫部门依法作监督退运或者监督销毁处理。这些退运销毁的进口食品包含大部分进口食品种类,其中退运销毁进口食品批次列前5位的分别为:饮料类(32批次)、糕点饼干类(7批次)、化妆品及原料类(7批次)、肉类(7批次)、酒类(6批次),占退运销毁进口食品总批次的76.6%。上半年,宁波口岸共退运销毁了18个国家或地区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其中伊朗、欧盟、日本、加拿大、美国成为退运销毁进口食品的主要来源地,占检出退运销毁进口食品总批次的79.2%。

  据朱惠君介绍,上半年宁波口岸销毁退运进口食品涉及17类不合格原因,列前5位的不合格原因分别为:标签不合格且企业放弃整改(22批次)、添加剂超标(18批次)、品质不合格(10批次)、微生物污染(10批次)、未获准入或无官方证书(7批次)。饮料类、肉类、糕点饼干类等进口食品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无中文标识或大肠菌群等微生物超标;酒类和粮谷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非食用物质超标。如今年1月,检验检疫人员查验一批来自西班牙的配制酒时,发现该批产品含有大量沉淀物,并出现可变化光泽,后检测发现该批产品超范围添加了二氧化钛,并添加了未经审批可用于食品的化学物质,检验检疫人员依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判定该产品不合格,予以监督退运处理。

  化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检出限用物质超标等。如从来自澳大利亚的某品牌面霜中检出苯氧乙醇含量超标,从一批来自西班牙的某品牌洗手液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含量超标。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