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从共享物品到共享"才智" "集群式创新"模式正在兴起
2017年07月04日 18:1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项一嵚 通讯员 周鹏

  “洛客众创”平台创始人贾伟畅谈共享设计模式。(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提供)

  可通过手势和APP控制的智能台灯。(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提供)

  体验能提供中英文即时语音翻译的晓译翻译机。(陈章升摄)

  韩立萍制图

  从Airbnb平台租房,通过滴滴打车出行,到共享单车等,在不经意间,共享经济已快步汇入我们的生活。万物互联的时代,如何让每个人将自己的想法贡献出来,从共享物品到共享“才智”,是共享经济“风口”下创业创新必须应对的新挑战——

  最近一两年,共享经济已成为互联网模式下商业经济的一大趋势。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高效力地运用众智、汇集众智就可以汇集众力,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也让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去追求人生的价值,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定,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发展分享经济,分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是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和产业的变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有利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向更高层次,为群众提供更多样、更经济、更便捷的服务。

  宁波是记载“一带一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新的历史时期,“活化石”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上周末在镇海九龙湖畔召开的2017全球创新设计大会暨洛客大会上,副市长李关定说,共享经济跟大数据、互联网紧密相连,为城市的发展赋予新的灵魂。大数据能够催生新的生命力。通过大数据的创新,宁波要立足于中东欧桥头堡,大力推进创新设计区位优势与港口的融合,助推宁波传统产业走出国门,服务世界,同时也把全世界的创新成果融入宁波,融入长三角,融入中国,把宁波真正打造成为国际港口名城、东方文明之都。

  从共享物品到共享“才智”

  今年的全球创新设计大会暨洛客大会上,如电视遥控器大小的晓译翻译机成为200余家参会媒体记者的共同焦点。“我们创造这个‘翻译神器’,就是切中了国人出国旅游语言不通这个‘痛点’,这也是设计在社会价值上的体现。”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科技创始人贾伟说。

  去年的首届全球创新设计大会暨洛客大会,贾伟用“创造不可能”启航想象力经济。而今年大会的主题“共享设计”,则是开启想象力经济之门的一把金钥匙。在贾伟看来,眼下的共享经济,都是物理的、功能性的共享,如分租房屋、搭乘顺风车等,而共享的下一阶段是脑力的共享,“智慧的共享才是有创造力的”。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真正的创造者是用户。比如造汽车,以往就是工程师+设计师,而今天,必须把用户加进来,参与到设计、制造流程中。洛可可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设计公司,去年,公司1000名设计师创造了1500款产品。但在贾伟看来,这远远不够。今天,洛客组建了全球最大的共享设计平台。“通过共享模式,把全球的设计师带进来,把真正最好的智力型人才带进来。”贾伟说,通过共享技术平台、共享新工具平台,共享人工智能、IP内容平台,一个刚毕业的设计师甚至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超级设计师,成为一名创造者。今年洛客共享设计平台要新增300万名用户,明年希望有1000万用户来参与设计。中国有非常完备、丰富的供应链,智力共享+智能制造,产生的爆发式能量不仅能创造科技、文化,还能创造“不可能”。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先生认为,共享经济是把闲置的资源,通过社会化平台与他人分享。用户的使用权,用户自有的IP、具有法律效率的能力以及每个人创造出来的信用,这三点要联合起来,才有可能创造更多的共享经济的核心价值。信用社会的构建,则是最重要的基础。而在前Airbnb中国区产品与增长负责人余鹏看来,现在有些人把共享和租赁混淆了,其实两者的关系是不同的。真正共享一定是双边平台,双边市场。在单边市场里,比如生产一堆自行车或者一堆充电宝,虽然可冠名为“共享”,本质还是租赁。真正的共享一定是把碎片化、不规则的供给集聚起来以后,形成一个规模化的有影响的平台,并建立规则和标准化的服务,为用户创造出新的需求。

  当下,结合人工智能、“黑科技”、自媒体等新技术,共享生态正在进一步垂直细分,推动各领域商业形态的创新与转变。本届大会上,洛客玛隆联合实验室正式发布。玛隆科技创始人Matt Scott说,未来,人工智能的能力强大到“简直可怕”。设计师将草图输进去,计算机就把产品的设计图稿直接画出来了。那人做什么呢?只要专注于做想象力这件事就可以了。在互联网时代,一切以用户价值为出发点。今后商业演变的动力,就是共享+共创。一个好产品,是好的技术与美学、情感体验的完美结合,而且要与环境友好。

  共享模式在“智造”中生根开花

  打开“洛客众创”平台,满屏新奇好玩的创新设计任务令人惊喜。在“智能硬件”类目下,微型运动相机、智能门锁、智能防近视台灯等设计任务让人耳目一新;“生活美学”板块中的中式茶具、啤酒外卖桶、宝宝全降解水杯等美好创意正在等待“揭榜”;“超级IP”则是帮助各类文艺创作向实体经济延伸的板块,比如,以《盗墓笔记》为主题的U盘,为“365夜儿童故事”设计可爱的内容年卡。

  在这里,CBD模式不是中央商务区,而是中央创造区。C代表用户,B代表企业,D则是设计师。聚集全球优质设计师和海量用户,把“共享设计”的价值链越做越长,以基于大数据的创新设计服务于B端创客和企业,正是这一模式的初衷。上线不到一年,该平台已集聚线上设计师8000余名,用户60余万人,设计任务300多项,众创任务600多个。

  企业发布设计任务后,平台客服立即进行无缝沟通对接,精准解读任务需求,全程把控作品质量。设计师可自由选择设计任务进行报名,目前该平台发布的设计任务报价分为3万、5万、8万元等不同级别,设计师还能在平台上展示作品,主动吸引企业。对产品设计感兴趣的用户可参与产品设计众创任务,除了领取赏金,更有机会成为新产品的种子体验者,在洛客产品发布会上与设计大咖和企业高管面对面交流。

  共享的热潮,颠覆的不只是出行、设计等领域。在距离洛可可宁波公司不到几幢楼的宁波微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群来自海内外名校的青年创客忙得不亦乐乎,有的人甚至趴在地上检测设备质量。以磁共振技术为方向,他们潜心研发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目前的无线充电设备能产生6.78MHz的谐振磁场,与国际巨头并驾齐驱。最近,微鹅与共享充电宝平台“来电科技”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前者将提供无线充电技术支持,后者负责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公共场所推广这些无线充电设备。

  “起初还担心市场推广,现在要担心产能不够了。”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苏恒溢说,共享充电将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不久前,微鹅在北京找到了首位“城市合伙人”,对方收购了数千台无线充电设备,再投放到当地的餐厅、咖啡厅、商场等场所。关注“微鹅科技”微信公众号后,就可以免费使用这些设备。“公众号首页有广告推送,每当有人浏览一次,就能产生0.5至1元的广告收益,我们再和城市合伙人进行流量分成。”苏恒溢说,这种商业模式能帮微鹅降低推广成本和风险,也能为城市合伙人带来可观的收益,即将在上海、深圳等地推广。

  集群创新,中官路在奋力“超车”

  “洛客众创”的注册地和微鹅科技一样,都是位于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的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在双创大潮席卷全国的时代,这里也正书写着宁波创客的答卷。以园区为核心,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在今年5月入选浙江省首批6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也是我市唯一的入选单位。

  但是,在创业创新园区遍地开花的大环境下,如何摆脱大批中小型园区“泯然众人”的窘境,对标杭州城西科技大走廊、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一线园区,实现弯道超车?

  “运营模式至关重要,必须建设一条没有边界的大街。”园区负责人多次北上洽谈,请来中关村大街运营商启迪控股。启迪带来了“集群式创新”模式,“政府、产业、大学、研发、金融、中介、贸易、媒体,这八大创新要素缺一不可。”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东非常看好中官路周边的创新环境。

  今年3月,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宁波启迪科技园(一期)在大街正式奠基。以此为起点,启迪将与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一起,为大街造环境、出形象、调产业、拓空间。这里不仅有政策红利、前沿信息、孵化基金等创业必备“养料”,还将吸引海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和更多研发、展示型企业,共建一条数字化、智慧型的创业创新大街。

  创新要素正在这里聚变。来到大街周边,耳中听到的多是“目前最新”“设备迭代”“打造爆款”等词汇。在落户不满1年的宁波科甬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几位工程师围着文具、化妆品、磁铁等产品讨论着生产中的“痛点”,却见不到任何生产设备。“我们的‘大脑’在宁波,生产基地在昆山,10来个人的小团队能创造很高的价值。”公司总经理张三建说,把机械手、视觉识别系统和工业控制计算机用程序组织起来,为不同的制造企业量身定制自动化生产线,是探索“工业4.0”的可行之路。该公司为镇海区招宝磁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磁铁提供了智能柔性生产线,不仅可实现自动生产、检测、喷码,还能生产8款不同规格的钕铁硼磁铁,降低人工操作中的安全隐患。

  在大街沿线,创业创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爱用科技自主研发的多款迷你3D打印机凭借千元以下的诱人价格和简易用法,畅销各大电商平台,还卖到了美国、荷兰等地。晶钻科技团队在此研发的国内首条CVD大块单晶金刚石生产线打破了国外垄断,并将设备成本降低15%。镇海区“厂二代”沈乐在此创办的手机游戏开发公司“首游网络”不仅在短短三年内打造出多款笑傲付费APP排行榜的热门游戏,还将它们推广至港澳台地区,被评为“2017-2018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大街区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集聚了宁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等10余个双创平台,城市经济类企业1000余家,拥有“国千”人才35名,“省千”、市3315人才100余名,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0000余名。但对周边企业家而言,“人才密度”依旧亟待提高。“我们要找的是操作技术能力较强的本科生,最近好不容易才在宁波大学找到2名符合要求的同学。”张三建坦言,到杭州招聘工程技术人员远比在宁波方便。

  市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非常理解这些企业家,“每年举办全球创新设计大会暨洛客大会和“奇思甬动”中国(宁波)创客大赛,就是为了打响大街知名度,借助活动吸引更多人才。”他认为,建设大街需要更协调统一的规划、更完善有力的组织机构和更具吸引力的专项政策,“赶上‘中国制造2025’的大潮,在宁波建设这样的创业创新大街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未来可期,后发优势十分明显。”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