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珠三角合作开启“4.0时代”
2017年07月04日 09:02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张爱国

  2017宁波·深圳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贾伯川 冯瑄摄)

  “宁波周”智能制造对接洽谈会现场。(贾伯川 冯瑄摄)

  “你能相信么,一幢数千平方米的大楼一年可以产生3亿元到5亿元的产值。你只要手持全球任意一款未上市的手机,站在大楼里吆喝一声,500多家手机设计公司马上会将你团团围住,第二天,这款手机的各类配套产品就会出现在华强北的角角落落里。这就是深圳!”宁波麦博韦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石俊保的采访开场白“冗长但有趣”。

  这家位于宁波高新区的移动通信企业,已在深圳设立办事处3年,主要承担部分产品研发任务。“麦博韦尔”看中的正是“深圳健全的通讯产业链优势和便捷发达的资讯传播优势”。

  盛夏伊始,“深圳·宁波周”时隔三年再度来到鹏城。5天时间,揽下33个合作项目近900亿元的合作大单,创下近年“宁波周”投资额新高。相比三年前的首次“深圳·宁波周”,这个数字增加约4倍。

  “以深圳为标杆,是宁波补短板的需要,更是创新发展的需要!”“宁波周”期间,市党政代表团对深圳华为、腾讯、大疆无人机、前海开发区等进行走访和考察。宁波四套班子高规格同聚鹏城,再次彰显市委市政府拉高标杆学深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着力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厚植新优势、推动新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本次“宁波周”活动的牵头单位、市经合局负责人表示,借力“宁波周”这个综合性平台,宁波与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的合作迈入“4.0时代”。

  当“宁波智造”遇上“深圳创新”

  “宁波不仅紧邻东海,而且离上海、杭州都很近,通过在宁波设点,可以直接辐射整个长三角区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深圳创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说,近半年时间里,他多次往返深圳宁波两地,对宁波已十分熟悉。

  此次“宁波周”上,深圳创玖与宁波镇海新城达成投资1.5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及芯片应用合作项目。“我们希望带动宁波智能存储产业发展的同时,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中国第一的智能存储产业基地。”李俊说。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深圳的智能制造已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在全国领先。宁波作为建设“中国制造2025”首批首家试点示范城市,正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宁波与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在智能制造领域能否擦出火花?广东省高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眭世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波和深圳在产业链的能级上有一定差距,却仍有互补合作的空间。他举了个例子,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实力雄厚,拥有华为、中兴、比亚迪等全国电子信息前10强企业。去年,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1.6万亿元。“两地应该在电子信息产业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互补点,展开全面合作。”

  “深圳的创新能力是全国其他城市无法比及的,特别是在通信领域和智能硬件研发领域。”多年来与华为的合作,让浙江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部长李庆喜十分自豪。舜宇目前不仅是华为手机零部件的核心供应商,还为oppo、vivo手机提供核心零部件。除了为国产手机提供相机模块供应,舜宇还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模块制造商,全球高端汽车环视前视高级辅助配件的供应商。

  深圳,这个创新之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前来开拓市场。宁波升谱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我们几年前就在深圳设立了办事处,借助深圳的人才优势进行产品研发。”董事长顾朝辉坦言,公司数十家封装光源产品客户中,有一半集中在广东。随着广东市场的不断扩大,今年升谱的封装光源产品销售将从去年的1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得益于宁波的地理位置和产业优势,不少深圳企业向宁波企业抛来“橄榄枝”。深圳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已有意向对宁波一家芯片科技企业进行融资,以此开拓芯片设计市场。“深圳拥有信息化技术、人才的优势,而宁波则具备硬件制造与应用的优势,这种互补型的产业结构十分有利于合作共赢。”市经信委副主任戴云说。

  事实上,这样的合作早已悄悄展开。就在今年3月底,全国首个NB-IoT(窄带物联网技术)智慧水务在广东深圳正式投入规模应用,而其应用的水表全部为宁波水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NB-IoT无线智能水表。同月,深圳思贝克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牵手”宁波前洋经济开发区,思贝克CEO曾智告诉记者,“如果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华南的核心,那么宁波也具备在华东领域建立全球物联网供应链的核心位置优势。目前,思贝克在宁波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10亿元。”

  现代服务业成区域合作“最大赢家”

  优美的钢琴声为“宁波周”对接洽谈会增添不少活力。然而钢琴却无人弹奏,只看见钢琴架上放置的平板电脑。钢琴旁,记者遇到了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伦。“这是今年3月刚上市的‘智能钢琴。孩子练琴时,无须家长在身边,指法和乐谱会通过平板电脑对孩子进行自动纠正,家长可远程看到孩子练琴实况。”

  去年,这家位于北仑的宁波企业获得了文化部65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用于研发智能钢琴。如今,这款“智能钢琴”已经出现在深圳及珠三角幼儿园和中小学145个教室里。陈海伦说,两年前,海伦钢琴就与深圳两家艺术培训企业合作。此次两地文化产业对接会上,海伦钢琴与这两家企业再度签约,海伦将对其进行增资,以提高海伦钢琴在珠三角市场的占有率。

  “甬深两地现代服务业产业优势突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说,近年来,深圳一直在鼓励龙头现代服务业企业“走出去”,努力实现跨区域大发展。其实,宁波与深圳及珠三角区域在现代服务业上的牵手由来已久。诸如今年4月落户杭州湾新区的80亿元港中旅“文化小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宁波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等。

  在本次“宁波周”签下的近900亿元合作“大单”上,现代旅游、现代金融、特色小镇等现代服务业项目23个,总投资832.5亿元,其投资额占据了九成份额。具体包括:由华强集团投资200亿元在杭州湾新区建设“美丽中国”文化小镇项目;四川新希望现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在鄞州石家村和三里村打造文化旅游小镇;总投资40亿元的恒大溪口生态旅游小镇项目等。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也表示,“这是宁波学习深圳,积极推动两地现代服务业互补发展,实现繁荣共赢的最好时机”。

  “我们的‘浙朵云’项目即将在全省落地,之后文化产业融合度高、经济体量大的深圳及珠三角,是我们‘走出去’发展文化产业大数据的主要目标地之一。”在文化产业推介会现场,宁波云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世栋说。

  以创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本次“宁波周”上,两地集中签约了14个金融项目,其中包含了平安集团50亿元险资投资宁波海绵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项目。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勉表示,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增强宁波保险产业的集聚效应,优化产业结构,对高水平建设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带一路”激发合作共赢新活力

  全力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争做“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正成为宁波与深圳及珠三角地区合作的共识。

  “宁波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有很大可能会成为‘一带一路’创新发展的试验区。”作为“国字号”企业,中交城投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超过660个。近年来,中交城投加快与地方合作步伐。公司总经理丁仁军说,此次中交与宁波签下两大合作项目,即总投资50亿元的“丝路扬帆”特色小镇项目和总投资30亿元在宁波设立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的财产保险公司。“我们力争把在宁波的这两大项目做成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文化展示、咨询交流、培训管理的重要平台。”

  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还有中瑞集团与鄞州区签订的拟注册资本10亿元的中瑞供应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它填补了国内关于供应链财产保险市场的空白。”中瑞控股战略合作部总经理关峰表示,中小企业在采掘、运输、交易和物流中会面临各种风险,特别是“出海”“一带一路”,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诸如收不到款等风险时有发生。“供应链财产保险可以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我们看到了宁波与珠三角旅游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等方面的巨大空间与美好前景。”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刚说,宁波将进一步扩大宁波旅游在深圳及华南市场的影响力,同时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与深圳在旅游开发与项目建设上开展广泛合作,诸如策划“粤港千人游宁波”等主题活动,谱写宁波旅游国际化的新篇章。

  建设“一带一路”和“名城名都”,“引资”同时更要“引智”。本次“宁波周”上,15家电商企业和11家智能制造类企业赴深圳高薪揽才,25家宁波企业组成的科技代表团分别前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取经”,十多家宁波科技企业与深圳相关院校在新材料、新能源与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达成项目与技术方面的合作意向。

  声音

  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汽车制造是宁波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宁波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在降低汽车生产营销成本、扩大出口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便利条件。比亚迪是国内重要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宁波和比亚迪之间具有良好的合作前景。宁波比亚迪新能源基地自2016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实现了从开工奠基到产品下线再到获得订单生产的目标,这得益于宁波各级政府的“妈妈式服务”。我相信,比亚迪在宁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并在推动宁波城市经济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宁波加快打造“名城名都”的战略和一系列举措让人很受鼓舞,这更让我们看到了在浙江宁波的美好市场前景。港中旅目前在宁波已经投资了五大项目,总投资额约70亿元。通过这些项目,让我们对宁波的投资更有信心。我们愿意与宁波共同本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分力量。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