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中东欧携手迈入“黄金时代” 力争5年创建中东欧综合试验区
2017年07月04日 08:0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姚 珏

  中东欧博览会异域风采。(徐能摄)

  郑勇制图

  宁波将立足中东欧这个特定区域,面向16国的特定对象,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强互联互通,开展系统性制度创新,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签多层次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前期的试验创新,为国家推广中方新标准积累经验。

  我市将力争通过5年时间,大幅提升综试区域内对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与投资规模,探索扩大“16+1”经贸合作的整体性制度安排,促成一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项目合作典范,形成可全国复制的对外合作与体制改革经验。

  宁波与中东欧的合作正在迈入黄金时代。自2015年首次举办中东欧博览会至今,宁波与中东欧的合作经历了“初恋”到“蜜月”的全过程。而今,宁波正着力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试区,力争在体制机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合作中,形成宁波独特的新优势。把“宁波”变为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平台代称。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目前,宁波申请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试区的构想已获国家相关部委认可,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优势

  这无疑是个顺势而为的构想。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宁波举办的中东欧博览会已成为每年‘16+1’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6月9日,在中东欧国家发展论坛上,捷克工贸部副部长埃杜尔德·穆日茨基有感而发。

  近三年来,通过连续举办中国-中东欧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等中东欧活动,我市在国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也开启了双边贸易往来的新旅程。藏在深闺的中东欧商品,通过宁波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宁波的港口区位优势借此得以强化,双方经贸合作基础不断扩大:2016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额达23.65亿美元,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此外,在政策层面,我市高度重视这一国际交流平台,出台了全国首份加强与中东欧合作的地方性政策意见,同时加强中东欧商品进口、双向工业园建设、常设机构场所、扩大旅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工作,贸易投资和互联互通取得跨越式发展。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表示,通过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地方合作交流,宁波目前已经形成了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发达的经济”和“开放的胸怀”;二是“优越的条件”和“进取的精神”;三是“良好的基础”和“务实的态度”。他指出,今后,宁波将以中东欧博览会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拓展与中东欧国家城市的产业合作、市场对接、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与此同时,宁波的实践也得到了中央、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由此,进一步完善中东欧活动平台成了必经之路,创建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试区已被提上新的议程。

  在今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宁波等地的古港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宁波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位确立。

  发力

  厚积方能薄发,行稳才可致远。

  “综试区定位为落实《苏州纲要》的重要载体、‘16+1’的合作示范区。”副市长李关定表示,宁波将立足中东欧这个特定区域,面向16国的特定对象,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强互联互通,开展系统性制度创新,探索我国与中东欧国家间投资贸易的制度化安排,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签多层次的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前期的试验创新,为国家推广中方新标准积累经验。同时,发挥宁波优势,通过经贸、金融等方面的创新突破,把综试区打造成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全球经济合作的战略平台。

  为此,我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形成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综合试验区初步的创建方案。

  根据方案,我市将力争通过5年时间,大幅提升综试区区域内对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与投资规模,探索扩大“16+1”经贸合作的整体性制度安排,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促成一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项目合作典范,形成可全国复制的对外合作与体制改革经验,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示范区、中国与中东欧投资合作示范区、中国中东欧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中东欧合作与交流示范平台以及中国中东欧多式联运综合枢纽。

  五年蓝图绘就,平台蝶变起航。

  实际上,自综试区设想提出以来,相关工作已在火热开展中,成绩不俗。“首先,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3月8日,质检总局与我市在北京签署《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将加快推动我国进口规则的改革,通过中国-中东欧标准检测认证互认合作使得食品、农产品等商品进口更加便利,进口流程更为通畅,口岸辐射服务能力更强。

  与此同时,海上丝路指数体系影响力日渐扩大。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我市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及中东欧贸易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丝路指数体系是用来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企业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展望

  货物堆起的庞大方阵,在初夏的阳光下,闪着夺目的金色。一旁,数辆集卡车“严阵以待”,等候装车。这个平时只有在港口才能看到的壮观场景,如今已是慈溪龙山镇滨海经济开发区的寻常景象。

  目送一辆辆集卡车远去后,傅炵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傅炵是宁波英才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在匈牙利工作多年。借助在宁波召开中东欧博览会的契机,他瞄准中东欧跨境直邮,联合中国邮政宁波分公司共建“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现在,我们的仓库每天保持四分之一的更新率,仅家电一年的进出口额就有三四亿元。”

  然而,这名宁波侨商的胃口远不止于此。“我希望创新推出中欧快件商业清关监管模式,借势做大做强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让中国和中东欧的中高端商品在此集聚和中转。”

  中东欧综试区无疑是傅炵们的共同期盼。

  那么当前,这个项目的最大难点在哪?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综试区的最终落地,离不开国务院的支持。目前,我们经过了前期一系列的努力,已经成功迈出了解题的第一步。”

  作为此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商务部对综试区设想予以肯定。宁波把中东欧博览会做实做强意义重大,下一步除中东欧国家之外可以适当开放至其他国家,对内可以扩展至其他省市,使其真正成为一个国家级的开放平台。

  针对下步创建工作,我市将着手向国家相关部委抓紧汇报、对接落实创建方案研究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同时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保险创新、海丝指数、人文交流等工作,争取将创建综试区设想列入一年一度的“16+1”峰会所发布的合作纲要,作为下阶段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重要内容。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