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海关通关一体化进口领域全覆盖 年底前将实现“一窗通办”
2017年07月03日 1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浩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浩)7月3日,宁波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活性炭滤芯向宁波海关申报后顺利通关,这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后,宁波关区放行的首票货物,标志着宁波海关正式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大版图。

  根据《海关总署关于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公告》,海关总署决定自2017年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实现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

  7月1日起通关一体化实现进口领域全覆盖,对全国口岸所有运输方式进口全部商品适用企业自报自缴税款、海关对税收征管要素审核后置等改革举措。

  据了解,全国海关设立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实现全国海关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对广大企业而言,无论在哪里通关,全国海关都是同一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为企业提供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

  税收征管方式也发生不小变化。在货物通关环节,由过去的海关审查确定企业申报税收要素、核定企业应缴税款,转变为企业自行申报税收要素、自行计算并缴纳税款、海关受理后放行货物,实施全过程抽查审核。这项改革措施将大幅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减少企业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企业将享受多重红利。首先,企业可以选择任意地点进行报关,消除了申报的关区限制,而且海关执法也将更统一,在“两中心”的处置下,全国通关的政策和规定在执行标准上更加一致。此外,通关效率也将大大提高,简化了口岸通关环节的手续,压缩了口岸通关的时间。

  全国海关隶属海关功能化改造同步启动,到今年年底前,海关所有业务现场,可以像银行网点一样,“一窗通办”所有海关业务。同时,通过设立“两中心”,海关执法将更加统一、协同和高效。企业办理海关业务时,面对的不再是某一个海关,而是中国海关这个整体,充分享受稳定、透明、可预期的通关便利,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全国是一关、一关通天下”。

  据宁波海关统计,截至7月3日,宁波海关共受理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进口报关单1208票,通关运行平稳顺利。

  【新闻+】

  1、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简称“自报自缴”)

  进出口企业、单位在办理海关预录入时,应当如实、规范填报报关单各项目,利用预录入系统的海关计税(费)服务工具计算应缴纳的相关税费,并对系统显示的税费计算结果进行确认,连同报关单预录入内容一并提交海关。进出口企业、单位在收到海关通关系统发送的回执后,自行办理相关税费缴纳手续;需要纸质税款缴款书的,可到申报地海关现场打印,该纸质税款缴款书上注明“自报自缴”字样,属于缴税凭证,不具有海关行政决定属性。

  2、税收要素审核后置

  货物放行后,海关对进出口企业、单位申报的价格、归类、原产地等税收要素进行抽查审核;特殊情况下,海关实施放行前的税收要素审核。相关进出口企业、单位应当根据海关要求,配合海关做好税收征管工作。进出口企业、单位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其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并接受海关处理,经海关认定为主动披露的,海关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主动披露并补缴税款的,海关可以减免滞纳金。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