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A股半年收官 "赚指数不赚钱"能否破局
2017年07月01日 12:2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波

  6月深市明显强于沪市

  6月30日是股市周、月、季、半年等周期的重要收官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微涨收盘,A股上半年平稳收官。沪指月K线终结三连阴,上证指数上半年上涨2.86%,深证成指上涨3.46%站稳半年线;6月,深强沪弱趋于明显,深证成指上涨6.74%远超上证指数2.41%涨幅。尤其是中小板指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高,6月上涨7.78%在各大指数中名列前茅。

  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今年的6月,从资金面来说,却没有过去那么紧张,有种“假6月”的感觉,但在A股震荡攀升中,投资者依然感叹“赚指数不赚钱”。历史上,在“沪强深弱”背景下,投资者往往是赚了指数却赔了钱,而在“深强沪弱”的背景下,赚钱效应却较好。

  据记者统计,6月,上证指数上涨2.41%,深证成指上涨6.74%;上证50、上证180分别上涨2.86%、3.34%,深证100R上涨9.07%。同样的指数,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上涨2.86%,深证成指上涨3.46%;上证50、上证180分别上涨11.50%、9.35%,深证100R上涨13.78%。

  通过两组数据对比,可以明显看出,6月,A股市场一改前期“沪强深弱”格局,深市已明显强于沪市。值得注意的是,深证100R涨幅明显领先上证50和上证180。深证100R指数包含了深市A股流通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成份股,成长性强,估值水平低,是深市核心优质资产的代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中小板指昨日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高,6月上涨7.78%在各大指数中名列前茅,而其上半年涨幅为7.33%,这说明中小板前5个月还是下跌的。创业板指更为明显,6月上涨3.08%,而上半年下跌7.34%。

  “赚指数不赚钱”能否破局

  A股历史上,在“沪强深弱”背景下,投资者往往是赚了指数却赔了钱,而在“深强沪弱”的背景下,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较好。

  6月以来,深强沪弱趋于明显,“漂亮50”行情出现分化,二线蓝筹股开始走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热点扩散以及业绩股逐渐被市场认可,“赚指数不赚钱”有望破局。

  “漂亮50”行情是今年A股市场的最大亮点,不过,近期市场上开始逐渐出现风格转换。无论“漂亮50”还是“要命3000”,实际上取决于其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当股票价格超出企业价值所能支撑的极限时,即使是“漂亮50”也会下跌。反之,当股票的价格被严重低估时,价值回归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的调整源于前期过高的价格,而“漂亮50”今年的强势表现也和前期较低的估值水平有关。当市场避险情绪较高时,两者会有截然不同的表现。但当市场企稳时,避险情绪会降低,市场挖掘热点的积极性提高,随着热点扩散,赚钱机会将会大大增加。

  中报“业绩浪”值得期待

  某分析人士称,聪明的资金已经嗅到了味道,6月以来,A股热点已出现明显变化,随着中报公布在即,业绩为王、高成长、估值和业绩增长相匹配,逐步成为投资者选股的“黄金原则”。

  据上交所披露,安琪酵母、天马科技将于7月13日率先披露2017年半年报;九华旅游、三峡新材紧随其后,将于7月14日披露半年报;健盛集团、明星电缆半年报披露时间为7月18日。

  某券商人士称,毫无疑问,一年一度的中报季即将拉开序幕,“业绩浪”必将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经过前期深幅调整,相当一批中小盘股风险释放充分,围绕中报展开的结构性行情值得期待。

  某私募人士也认为,进入7月,上市公司业绩中报、金融监管力度和市场流动性将成为左右市场的三大重要因素。“漂亮50”的价值发现过程已基本完成,借助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季节,围绕高送转、业绩超预期的炒作,往往是投资者最期待的两条投资主线。

  涨价概念或成弱市风口

  涨价题材也一直是市场重要热点。在成本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产品价格上涨最直接提升公司业绩,利于股价上涨。

  今年以来,工业领域此起彼伏的产品涨价潮亮瞎眼。从钢铁到煤炭,从化工产品到家电,从纸业到有色,从工程机械到维生素,这一轮工业产品的涨价潮可谓是覆盖了工业行业的方方面面。6月份,多家上市公司传出产品涨价的消息,那些估值低质地好的标的,值得关注。

  据Wind统计,业绩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有色金属板块。其中,锡业股份因业绩预增逾62倍成为“预增王”。与锡业股份类似,有色金属板块多只个股业绩增幅都远超其他上市公司,目前兴业矿业、丰华股份、中金岭南的中报净利润预计均将达到10倍以上,而寒锐钴业、精艺股份等个股净利润增长也都超5倍。锌行业多数中报大幅增长,中金岭南、锡业股份等公司中报预增均超预期。

  除有色金属板块外,化工行业则是另一个十分耀眼的预期业绩大幅增长的板块。数据显示,在目前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增幅前10位的公司中有5家属于化工企业,上榜几家公司的业绩增幅均在15倍以上。其中,卫星石化业绩增长38倍,中核钛白业绩增长23倍,诺普信业绩增长20倍,安纳达业绩增长19倍,龙蟒佰利业绩增长16倍。

  考虑到七八月为传统的动力煤旺季,煤价在短期内或将维持较强走势。多数机构对煤炭板块后市表现持乐观态度。

  “药中茅台”东阿阿胶也是产品涨价的常客,据不完全统计,从东阿阿胶历年价格调整公告可以看到,自2010年以来,东阿阿胶共提价10多次,累计涨价幅度接近6倍,此与同时,股价也实现飞跃,股票上市11年来,股价上涨超过70倍。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