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这才是“狗鼻子”!宁波这4条缉毒犬神了
2017年06月26日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董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董楠)一说起神探,很多人都会想到福尔摩斯。不过,在汪星人中也有堪比神探的存在:它们用鼻子一闻,几秒钟就能找到海洛因、冰毒、可卡因等毒品,查完一辆大货车只要1分钟,检查500个邮包也仅需30分钟,它们就是著名的海关缉毒犬。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在禁毒日前夕,40名市民与宁波海关的4条缉毒犬亲密接触,目睹了这些“神探”的缉毒绝技。

组织市民开展人身搜毒演练互动 王世玉 摄

  缉毒犬的日常:

  健身、拉练、学英语

  宁波海关这支缉毒犬队,成立于2012年,目前配备的是拉布拉多和金毛两种“安静型”犬。

  与“兴奋型”犬种不同,它们特别适合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旅检现场进行嗅探,能够在机场、海关监管仓库、集装箱码头,协助工作人员对进出境货物、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及其他物品进行日常缉毒的检查。

  更可贵的是,它们具有人类和其他高科技产品无法取代的独特作用,不仅可以在各个工作现场之间巡回工作,检查对象从交通工具到纸箱包裹都能轻松应对,工作效率是人工查验效率的几十倍以上。

  为了提高缉毒犬的查毒能力,犬队的训导员们每周都会进行带犬百米赛和野外负重跑等体能训练。为了确保缉毒犬的健康,它们食用的是专门的狗粮,并不能随意投食。

  同时,由于犬的训练体系来自国外,因此训导员在训练时都使用英语交流。例如:当缉毒犬完成任务时,训导员会竖起大拇指高喊“good boy”。同时奖励的还有一个圆筒型的毛巾卷,缉毒犬用它用来跟玩训导员拔河游戏,而且它永远都是赢家。原来,缉毒犬执行任务的时候,奖品并不是食物之类的物质奖励,而是拔河和夸赞这样的精神奖励。  

宁波海关举行缉毒犬开放日 王世玉 摄

  现场秀绝活:

  分分钟“秒杀”的毒品

  在模拟查毒环节,训导员在现场放置了10来个行李箱,并将100克海洛因藏在其中一个箱子内,由市民指定放置藏毒的箱包。

  漂亮的金毛犬“德克”在训导员一声令下之后立即依次搜寻箱包,几个来回之后在一只箱子旁安静地坐了下来。训导员告诉市民,这就是缉毒犬的“示警”反应,说明发现了毒品。打开箱包里面果然藏着一包海洛因。

  接下来上场的是一身乌黑发亮的拉布拉多犬艾瑞斯,它演示的是车辆搜毒项目。只见缉私警察设卡拦截了一辆藏有毒品的车辆,由人扮演的“犯罪嫌疑人”见状弃车而逃。

  与此同时,艾瑞斯立即上前围着车辆仔细搜寻,很快就兴奋地抬起两条前腿趴在车的引擎盖上不停敲打,并回头望着训导员。训导员打开发动机罩,果然有一小袋白粉,是100克的冰毒。

  最后进行的是人身搜毒演练,训导员邀请6名市民现场参与人身搜毒科目演示,其中一人的腿上绑着30克摇头丸。这次上场的是金毛“尼克”,今年7岁的“尼克”是犬队里的元老。

  只见“尼克”围着大家一阵嗅闻之后,果断的在藏毒的人面前坐下,赢得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接着人群开始走动,尼克不抓不咬,紧紧跟随藏毒的人,直到训导员下达新的指令。

  说起“尼克”,它可是个不大不小的明星,上过电视登过报。2015年6月赴广州参加全国性“紫光K-9”行动查获冰毒2.7公斤。抽空又去参加了全国第四届警犬大赛,获得嘉绩。不过眼看服役期即将结束,接下来就是退休的美好日子了。

  在随后的表演环节,犬队邀请了一位嘉宾犬,比利时马里努阿犬“塔尤”,尽管不是缉毒犬,却一样跟训导员配合得天衣无缝,扑咬、接飞盘,样样拿手。犬队训导员告诉记者,要一条犬能训练到什么程度跟犬的先天有关,跟训导员的训练更加分不开。经过严格训练的缉毒犬是训导员的好搭档和亲密战友。    

向市民讲解毒品危害及相关知识 王世玉 摄

  功勋卓著:

  参与查获毒品7730克

  经过严格的训练,宁波海关的缉毒犬目前已经具备嗅别大麻、海洛因、冰毒、摇头丸、可卡因、K粉等6种以上毒品及毒品衍生物的能力。

  目前,它们的缉毒工作重点集中在对旅检渠道高风险航班旅客随身携带的箱包进行查缉、对来自“金新月”、“银三角”毒源国国家的集装箱进行开柜抽查以及对进出境快件进行重点排查。

  2016年以来共查验进出境航班400架次、旅客行李物品6000余件、进出口快件3万余票、普货1万余件。同时对昆明、深圳、广州、重庆等地飞往宁波的15个境内航班托运行李进行检查,累计检查托运行李1500余件。

  据统计,2012年12月至今,在缉毒犬的参与下,宁波海关共查获毒品走私案件5起,查扣冰毒、可卡因等毒品7730克;2013年12月查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1起,缴获制作冰毒的必备原料麻黄碱约2000克。此外,还加大与广州等兄弟海关的联系配合,在赴广州跟班作业期间,合作查获毒品案件4起,查获各类毒品2750克。


编辑:周文丹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