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6名大学生课外调研助农民增收 获省领导表彰
2017年06月06日 11:1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 王健 通讯员 邹元辉)2009年,宁波镇海湾塘村人均年收入不到8000元;目前村里人均年收入有2万元。这其中也有6名大学生的功劳。

  日前,由中国计量大学的余璐等6名大学生联合出品的《三产融合,如何助推农民增收》调研报告,获得全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一等奖。和其他获奖代表一起,余璐等6名同学受到副省长成岳冲、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团省委书记朱林森的表彰。

  余璐和她同学的创新作品,就是研究湾塘村的三产融合,帮助农民增收。而今,这6名大学生可成了镇海湾塘村的座上宾。

  6名大学生都来自农村

  这个团队的名字叫“农夫三拳”。6名成员都是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5名上大二,1名上大三。余璐是6名成员之首,她来自宁波镇海。

  早在2015年初,余璐还是镇海龙赛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她看到湾塘村经济落后,基础服务设施极不完善,年轻劳动力都流向城市,村里已老人为主,土地荒芜利用率很低。

  她就下决心要做点什么,帮助农民增收。那时,余璐就开始了大量的走访、搜集资料。

  上大学后,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同学说了后,很快有几名同学也加入到她的调研团队中来。后来加入的陈能泽、蔡寅锋、任天成、孙明慧、杜平安也都来自农村,对农村现状的认同,让他们很快找到了切入点。

  此后的多个寒暑假,他们多次组团来镇海湾塘村调研,在2017年初,他们完成了约18000字的调研报告。

  今年5月19日,这份报告从全省71所高校的1149件学术科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支出4招,助农民增收

  2001年6月,镇海湾塘村由原湾塘、顺风、棉海、三合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常住人口为5135人,共2365户,流动人口为4600余人,为镇海区常住人口第一大村。村内大多数人以从事农业为主,目前村内农业年收入达3000万,户籍人口人均农业年收入达2万元。

  3年前,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余璐说,当时她到村里去,农业附加值很低,和市场信息不堆成,农民忙活一年虽然丰收了,但收入却上不去。

  “农夫三拳”的调研,从村里的一个鱼塘开始。2009年,这个鱼塘还没人要,村民周先生承包下来,做了休闲垂钓中心。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搞全国性的垂钓比赛;开发手机APP,利用“互联网+”和“O2O”的影响力,线上线下广泛合作,把原本闲置的水塘搞活了。目前,周先生的鱼塘营收可观,年入百万。

  在走访中,村干部透露村里种植草莓基地的难处。“农夫三拳”团队就自身掌握的情况,为此支招。最终由政府和村干部出面,动员村民流转土地和资金入股,成立草莓种植基地和经济合作社。这为湾塘村三产融合注入新的活力。不仅如此,草莓种植园还着手于发展农超对接和电商外销,与当地的生鲜超市和电商企业平台进行合作,进一步的减少了供销的中间环节,不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再生产积极性。

  三产融合,助力农民增收。“农夫三拳”团队给当地政府和湾塘村支了4招。一、延伸产业链造利于农民;二、减少流通环节让利于农民;三、构建利益共同体分利于农民;四、完善市场供求信息还利于农民。

  目前,这份极其具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已成为湾塘村农民增收、农村致富的法宝。

 


编辑:仇欢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