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什么招聘那么火?3000个岗位争478名学生
2017年06月04日 11:5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高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高源) 经过2016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对2017年大学生就业,格外关注。去年全国大学毕业生达699万,就已被一些人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2017年,大学毕业生更多,预计达到727万。但在宁波一所学校的实习选聘会上,却出现了226家用人单位为478名实习生提供了约3000个实习岗位的状况,岗位数与实习生比例高于6∶1,机械、电气等一些热门专业比例甚至达到7∶1,场面颇为火爆。

  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机械制造专业岗位需求猛增

  在“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城市的推动下,在宁波港口城市的特定背景下,制造业、服务业的岗位需求显著增加,参加选聘会的企业提供的岗位需求达到3000个之多,而第二技师学院今年实习生仅478人。于是在选聘会现场甚至出现了企业向班主任追着要人的现象。

  来自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的谢女士说:“去年上汽大众年度销量突破200万,形势一片大好,特别是在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城市的大背景下,宁波分公司对一线岗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一次我们已和50多个学生达成了初步意向。”

  选聘会上跑出的“黑马”:电气班唯一的女生企业抢着要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电气机械等工科专业因为性别歧视等原因,女生不但稀少而且就业不太理想,但在这一次的选聘会上,来自电气专业班唯一一名女生辛欠欠却被多家企业抢着要,甚至还有企业人事经理堵到了辛欠欠班主任的办公室门口,表示一定要签下她。

  问其原因,来自双鹿电池人事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学这个专业的女生特别少。我们发现辛欠欠专业课的成绩表现都不错,而且还担任过学生会干部,综合能力十分突出。一般学这个专业的女生,也不会让她们去做一线基层工作,刚好我们工程部缺少一名又懂技术又协调工作的女生,所以特别希望辛欠欠能来做我们的采购或者统计工作。”

  据了解,这次招聘会名为实习招聘,实际上相当于就业招聘,因为绝大多数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留在实习单位。

  相比工资薪酬学生更看中发展机遇

  与企业的热情追捧相比,学生的选择显得比较理智冷静。往年不少学生看中名、大牌企业,今年学生应聘选择更实际一些。

  一位来自机械系模具专业的学生小王已经被一家全球知名汽车企业所看中,并承诺毕业后将为他提供不菲的薪酬,不过小王犹豫之后,选择了一个相对“名不见经传”的模具公司,问其原因,小王说:“主要是模具公司和我所学的专业对口,如果去那家名企做机械工,但并不能经常接触到模具的生产设计,还是希望能继续留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第二技师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学生月收入4000元至5000元的很多,稍微高一点年薪在8万至10万元之间,个别学生年薪有15万元以上。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城市的推动下,制造业、服务业的岗位需求显著增加,企业更偏爱职教类学校培养的蓝领,认为他们“上手快”。


编辑:盛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