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你的平安 我的牵挂 “海上摆渡人”风雨送学生
2017年11月10日 15:1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海莎 葛剑宁

  “快乐出行,平安第一;过河乘船,穿救生衣;人多超载,乘下一班;恶劣天气,不宜乘船;有序登船,遵守秩序;坐稳扶好,嬉闹危险……”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六年级学生郑富成边穿救生衣,边熟练地背诵《安全乘船歌谣》。

         与学校其他孩子不同,郑富成等29名学生来自一水之隔的隔洋塘村,每周乘坐渡船来往学校与家里——这里是全省唯一的学生专渡。护送他们回家的,是一支由学校老师和港航海事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蓝盾护航队”。 

         “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只剩不到50人的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告诉记者,这批孩子吃住都在学校。最初几年,由学校老师张翎飞义务护送学生乘坐渡轮回家。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学校所有老师、街道党员、港航海事等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纷纷加入,组成了这支义务护送队。岳井渡码头就在离学校不远处,仅有的一艘车客渡“岳井渡壹号”往来白礁水道。一年来,路岛交通均等化改造持续投入近200万元,不仅加固码头,维修停车场,更新警示标志标线,还增设了卫生间、休息室等设施。“县里还专门设立学生专渡,确保孩子优先上船。”宁海县港航管理处副处长潘慧和介绍。下午3时,放学的铃声响起。郑富成熟练地指挥比她小的孩子在岳井渡口排好队,穿上救生衣。除了背上的书包,孩子们手里还提着一个大袋子,里面装着要带回家洗的衣服。护航队员有序分工,两名海事执法人员迅速对“岳井渡壹号”实施现场检查以确保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港航执法人员也对岸基和船况进行实地检查,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志愿者和老师分别在码头前沿、船头、乘客座舱引导小学生分批次安全有序登船就座。 “小朋友们,不要到码头去玩耍,到了船上也不能乱跑。”蓝盾护航队队员小葛边给一年级的小朋友穿救生衣,一边叮嘱。 “叔叔下周见!”“岳井渡壹号”驶离岳井渡口,郑富成甜甜地向护航队挥手。坐得整整齐齐的孩子们一脸快乐,期盼着与彼岸的家长团聚。在渡口,人们有序而安静地等待着下一班航次。让孩子们先走,村民们早已经习以为常。 “每学期,海事港航人员都会来到学校,为孩子们上水上安全知识公开课,有时是图文并茂的PPT,有时是水上安全知识竞答和互动小游戏。”叶兆明说。 “海事、港航部门每月都会开展联合行动,现场登船检查,跟船护航往返,开展安全宣传、服务乘船百姓……保障船舶和乘客水上交通安全,我们护航队风雨无阻!”宁海海事处党支部副书记罗兆听对记者说。原标题:“海上摆渡人”风雨送学生你的平安我的牵挂


编辑:蒋丽娜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