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宁波开展节前儿童消费品检查:进口“爆款”产品问题不少
2017年05月26日 21:59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剑平 蒋文莉 江山宁 金松 李敏捷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剑平 蒋文莉 江山宁 金松 李敏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潮爸、潮妈们为了孩子不惜一掷千金,不少“爆款”儿童产品,尤其是进口产品受到不少家长的青睐,进口乳制品、饮料等食品和婴幼儿纸尿裤、儿童服装等用品都是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们的“心头好”。可这些产品的制品到底怎么样呢?

  儿童节临近,宁波市质监局、宁波检验检疫局纷纷行动起来,对儿童消费市场开展大检查,保障儿童消费安全。

  16家企业儿童产品被要求召回

  宁波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走商场、进企业,对儿童产品开展调查摸底。

  宁波市鄞州区五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在对商场、超市、学校周边儿童用品商店开展检查过程中,发现其中2家超市存在销售未经过认证过的产品,检察人员当场要求超市进行了产品的下架和没收处理。

  此外,该所对辖区的15家儿童产品生产企业开展检查,其中1家曾经在年初的时候被立案处罚过,目前已经结案并整改完毕,其余14家基本符合要求。

  目前,宁波市质监局正在积极行动,针对质检总局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消费品市场购检和省局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市场购检结果,开展儿童玩具和部分消费品召回工作。

  根据前期抽查结果,宁波有16家企业共19个批次6835台(只)产品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宁波市质监局稽查支队迅速部署开展了辖区内儿童玩具和消费品召回相关工作。通知不合格儿童玩具、消费品生产企业开展缺陷调查分析,现场约谈缺陷产品的生产企业负责人,在企业确认缺陷后要求企业提供停止销售缺陷产品和公布主动召回信息的相关证明材料,并上报产品生产数量及销售数量。

  现场约谈的16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会认真整改,主动召回。截止目前,召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进口“爆款”产品问题也很多

  在家长们的购物车里,进口儿童产品越来越受欢迎。不过宁波检验检疫局发布的报告显示,进口产品同样问题不少,尤其是一些儿童爆款产品,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么有保障。

  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食品造型精致、美味可口,越来越多的父母给萌娃们海淘“口粮”,已成为进口儿童产品中的“爆款”。尤其是进口乳制品,巴氏杀菌乳、超高温灭菌乳、乳粉、婴幼儿配方乳粉等,在进口食品中占不小比例。

  宁波检验检疫局检验发现,2016年至今共有60批次、10.7吨的乳制品未予准入,被依法退运或销毁。未予准入的原因为大肠菌群超标、无中文标签、无官方证书、包装破损等。

  进口糖果色彩多样、种类丰富,让孩子们目不暇接。但据统计,2016年至今也有1.9吨的糖果未予准入,原因为食品添加剂超标、含有非食用物质、无日本原产地证等。此外, 2016年以来,共有104批次、45吨的糕点饼干被检验检疫部门依法退运或者销毁。

  儿童用品方面,进口婴儿纸尿裤越来越受到年轻父母的追捧,宁波口岸9成以上的婴儿纸尿裤来自日本。经检验,2016年至今共有278批次,2058.4吨的婴儿纸尿裤不合格,依法整改或销毁,涉及不合格原因主要为无中文标识,包装破损,微生物超标等。

  为保障儿童消费健康,2016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共对120个进口食品的136个项目实施了风险监测;对2918个进口食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实施了监督抽检;对宁波口岸进口肉类、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植物油等重点产品实施了专项检查。对所有批次的婴儿纸尿裤,玩具、儿童服装、安全座椅按照我国强制性技术标准实施了安全卫生项目检测的全覆盖。

  【链接】选购儿童产品需“四看”

  检验检疫部门专家支招,消费者可以通过“四看”的方法选购进口产品:

  一看进口儿童食品用品外包装有无中文标签,标签内容是否齐全;

  二看质检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检验检疫证明可以向经销商索取;

  三看进口食品的准入情况,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进口食品的准入情况;

  四看进口产品CCC标志,玩具、儿童安全座椅等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进口消费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重点查看CCC标志或CCC认证证书。如对购买到的进口儿童食品用品等有疑问,消费者还可以向出具检验检疫证明的检验检疫机构咨询,咨询电话是当地区号+12365。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