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72岁宁波大妈饭后散步突发脑梗塞 医生一招教你辨别中风
2017年05月25日 19:15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茅兼杰 徐晨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茅兼杰 徐晨燕 )“谢谢你们救了我一命!”近日,已过了危险期的市民陆大妈在宁波市李惠利医院病房,对前来查房的神经内科医生们竖起了大拇指。从突发脑卒中到应用药物进行静脉溶栓使血管再通,这段日子,陆大妈有惊无险、顺利康复。

  5月25日,李惠利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汪咏秋医生表示,对于脑中风患者,除了医生争分夺秒的救治,病人的自我发现也十分重要。

  散步途中突然头晕,一查原来是缺血性中风

  事情发生在5月20号晚上17时30分,家住慈城的72岁的陆大妈,吃完晚饭后,跟往常一样与老伴出门散步。然而,在走了1个小时后,陆大妈突然感觉头晕,右手、右腿感觉有点麻。当时她并没有在意,又走了一段距离后,她的右侧肢体麻木地更加厉害。渐渐地,她觉得右脚没力气,像踩在棉花上一样,并且说不出话来。

  陆大妈突发的症状,吓坏了一旁的老伴。于是,陆大妈被第一时间送往了市李惠利医院。经诊断,她得的是急性左侧脑梗塞。医院立即为她紧急启动了脑梗塞溶栓治疗的绿色通道。

  经过一个多小时紧张的手术,陆大妈右手和右腿的麻木感消失了,如今已经能活动自动。

  对此,汪咏秋医生表示,治疗急性脑梗死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概括为“在有效的时间窗内使闭塞的血管再通”。陆大妈属于缺血性中风,是由于血栓堵住了脑血管导致大脑缺血。实际上,大脑就好比有流水灌溉的土地,脑血管就好比水管,一旦水管被堵住,不及时疏通,那么土地就会干涸,迅速坏死。

  “中风患者抢救得越早,康复的几率就越大。一般来说,如果能在发病的4.5小时内送到医院,医生有机会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把堵塞在河道里的血栓清除,就能使血管恢复通畅。”汪医生解释说。

  治疗脑梗塞,关键是争取时间血管再通

  由于陆大妈发病到接受溶栓治疗,时间及时,因此后期恢复良好,没有留下后遗症。

  汪医生表示,像陆大妈这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治疗中,目前全世界的治疗指南将溶栓治疗作为第一推荐手段。

  也就是说,在发病3至4.5小时之内对急性脑梗塞病人进行静脉溶栓,会降低患者严重残疾及死亡的几率,并且还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了争取急性脑梗死患者的溶栓治疗时间,市李惠利医院还成立了脑卒中中心。

  汪医生进一步解释说:急性脑梗死常规的就诊过程是这样的:一般是120接警后派车将患者送到急诊,家属要挂号,急诊医生初步判断,开单检查,通知专科医生。而成立了卒中中心后,省略了很多中间环节。也就是说,病人在120救治过程中,会有专人直接通知医院溶栓团队,在患者到达医院之前开好必要检查单,专科医生已在急诊室等待。不需要家属预先支付检查费用,可即可进行有效治疗,事后再补交费用。”

  汪主任感慨说:“以往对于卒中患者的救治,各个科室‘单打独斗’,但是成立卒中中心以后,我院将卒中相关的各个科室都整合在一起,如急诊、影像科、化验科等,一旦遇到需要抢救得卒中患者,可以各个科室联动,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2017年,李惠利医院与宁波鄞州区地方医院及卫生院合作,建立“医联体”,以全新的模式完成对脑卒中患者的院前急救、转运、急性期责任血管开通、急性期脑卒中患者治疗、康复期治疗、预防卒中的工作,形成脑卒中一级预防、二级预防的完美结合。

  牢记“FAST标准”,医生教你一分钟识别中风

  
“除了医生争分夺秒的救治,病人的自我发现也很重要!”汪主任强调说。要是陆大妈对自己肢体麻木、说不出话缺乏警惕,导致没有及时治疗,后果将会很严重。到那时,她不仅留下肢体瘫痪、讲话困难等后遗症,还有可能导致死亡。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中风,约20秒就有一人因中风而死,我国每年有150至200万新发中风病人,患病率年均增长7.6%,呈“井喷”态势,而且还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第一时间识别脑卒中,及时送往医院至关重要。

  对于发生卒中后如何及早识别,汪医生介绍了一个国际上普遍认可的“FAST标准”。即Face:发现面部不对称。Arm:单侧手臂无法上举或上举无力。Speech:言语含糊、口齿不清。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很有可能出现了急性卒中,此时最重要的是时间,尽快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汪主任还对3类人群尤其提出重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脂血症、高粘血症、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病人;吸烟、酗酒的人群也是高危人群;高龄、有遗传家族史者。

  当你的身边突然有人发生脑卒中时,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

  对此,汪医生也给出了建议。首先要保持镇静,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其次,要在病人倒下的地方就地抢救,必须移动时也要千万要小心。同时迅速拨打120,切忌选择自驾车或出租车的转运方式。再次,要使病人仰卧,头肩部稍微垫高,头偏向一侧,防止痰液或呕吐物回流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并及时清除口腔异物,如呕吐物、假牙等,保持呼吸道畅通。最后,患者如果有抽搐,可用软布缠在两根筷子上塞入上下牙齿之间,防止其咬伤舌头。同时,可将窗帘拉上,避免强光刺激。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