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宁波“生命种子”的爱心速递:杭州到青岛4小时800公里
2017年05月23日 07: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甬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甬红)这几天,一则感人的消息在许多宁波人的朋友圈里传播。

  前几天,来自宁波宁海的80后妈妈李海丹决定前往杭州为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青岛姑娘小洁(化名)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了争取时间,她接受了从颈静脉采集的方式。

  期间,这颗来自宁波的“生命种子”在杭州和青岛两地还上演了一场4个小时、800多公里的爱心速递,再次向人们展现了人间有大爱。

  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她为此减重10斤

  李海丹,1983年出生,是名共产党员。从浙师大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曾在宁海县胡陈中心小学担任2年代课老师,后考入一市镇从事机关工作。现在的她,是一市镇妇联专职副主席。这是位富有爱心的80后,她从大学时便开始志愿献血,至今已捐献全血4000余毫升。

  去年12月26日,李海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来自青岛的白血病患者低配成功,经过一系列筛选,今年3月底等来了体检通知。此后,她就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营养套餐和身体调理计划,半年来顺利减重10斤,并一直保持这样的体型,为成功捐髓救人做了充分的准备。

  对于捐髓救人,她的态度非常坚决:能够与患者匹配成功,帮助他人,给他人一次重生的机会,让他们也能好好的享受生活,是她一直以来最希望做的事。

  实际上,当她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的时候,父母在一开始并不理解。于是,她耐着性子跟他们讲解,帮助父母解决疑虑并最终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5月15日上午,李海丹带着满满的祝福,在母亲和宁海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宁波市第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也是宁海县首位机关事业单位人道捐献者。

  “能够挽救他人生命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尽力配合医生做好捐献。”在当天的欢送仪式上,李海丹表达了自己奉献爱心挽救他人生命的强烈愿望。

  血管偏软,她毅然选择了从颈静脉抽取干细胞

  5月19日早上,李海丹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产生了一点波折。

  医生发现,李海丹的血管偏细,不能同时承担抽取造血干细胞与剩余血液回流的能力,为了不耽误采样预订时间,李海丹毅然决定采纳医生的第二方案——从颈静脉抽取、手臂回流的方式采集干细胞,及时救人。

  实际上,这在浙江省34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中,是极少见的。这样就意味着,李海丹要一动不动地坚持3个小时。实际上,不管怎样舒适的一个姿势,任何人要保持3个小时也是极不容易的,因为只要她动一下,采血机器就会采样受阻,发出报警并停止采样。

  最后,李海丹还是做到了。在3个小时一动不动的坚持下,她顺利完成15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的采集,爱心与死神竞速的力量竟然如此强大。这也让现场许多医务人员感动。

  为了第一时间送达,社会各界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

  虽然干细胞采集完成,但是,原本计划11时前完成的采集任务却严重超时。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而市区拥堵的路况更是让在场的人急得额头冒汗。

  怎么办?在场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拨通了电台的求助电话。11时32分,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志愿者小潘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装入“生命种子”的箱子。这时,距离13时10分由杭州飞往青岛的航班,只剩1个小时38分钟了。杭州电台及时联系好了交警部门,选择最优路线,警车全程开道,并且在电台直播的影响力下,一路上的社会车辆纷纷主动避让,在周末高峰期硬生生地挤出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12时15分,原本最快也得花1个多小时的护送专车仅用时20分钟就从省中医院赶到了萧山机场。

  与此同时,早已获知消息的机场方面破例开辟了安检直通车,为生命让出绿色通道。当了解到原定的厦门航空从杭州飞往青岛的航班将延迟起飞的消息后,机场当班领导再次为生命亮起绿灯,在最短时间为小潘办妥航班改签手续,安排她乘坐12时50分起飞的吉祥航空航班直飞青岛。

  14时15分,飞机降落青岛流亭机场,青岛交通之声的记者早已在爱心专车旁耐心等候,只等接上携带“生命种子”的小潘直奔移植医院。15时22分,在专车护送下,携带的小潘一行终于抵达医院。

  短短4个小时、800多公里的生命速递、15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杭州紧急送往青岛,为了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生命,爱心驰援,无缝接力,因为社会各界的爱心协力,全程守护,患者的救命干细胞混悬液以最快的速度送抵青岛,为她重获新生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当天下午,在收到小潘从青岛发来的代表成功的微信图标时,李海丹心里的大石终于轻松落下,她开心地笑了。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