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昔日甜蜜霸主濒临失宠 “520”也救不了巧克力!
2017年05月19日 05:15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史娓超

  “520”网络情人节近在眼前,往年位列必备送礼“老三样”之一的巧克力却表现平平,销量大不如前。

  巧克力礼盒销量大不如前

  电影《浓情巧克力》的女主角朱丽叶·比诺什曾说: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然而,近两年消费者对巧克力的热情减退,就连“520”也拯救不了巧克力日渐低迷的销量。

  昨日,记者走访了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多家大型超市,虽然各大超市针对“520”促销都在显眼位置布置了巧克力礼盒展台、堆头,但是真正停下来挑选购买的消费者并不多。没有哪家超市的巧克力日销量超过100盒。

  沃尔玛超市四明中路店预包装食品区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巧克力销量在‘520’前三四天会出现一个井喷,今年这几天的销售情况来看,巧克力并没有明显的销量增长,只是比平常稍微好一些。”

  不少超市对此似乎早有预见。“这次‘520’,我们巧克力的备货量大概在2万元不到,相比平时只是略有增加。展台、堆头的话,也是象征性地做了10平方米左右,往年我们巧克力堆头至少要做20来个平方米。”华润万家超市印象城店店长朱迪丹告诉记者。

  “这一两年以来,宁波人对巧克力的消费热情逐年下降,尤其是德芙等开架平价产品,销量下降幅度在20%~30%。根据经验,巧克力消费的季节性很强,一年中春节、情人节、七夕、圣诞节等几个重要节日,巧克力的销量通常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像现在促销节点都销量一般,平常就更卖不动了。”朱迪丹称。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年~2022年中国巧克力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从2015年起,巧克力的销售额开始呈下降趋势。截至2016年,中国巧克力零售量总体下降4%,且中国巧克力市场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世界水平。

  为什么巧克力不好卖了?

  消费者对巧克力热情的降温,并非“520”的个别现象。现下,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步提高,高糖分、高热量的食品渐渐失宠,曾经受人追捧的巧克力成了不健康的代名词。

  “年轻女士是巧克力产品的重要消费群体。如今她们对身材很看重,夏天一到都忙着运动减脂,一提到巧克力就会联想到‘高热量、会长胖’,买的人越来越少了。”朱迪丹说。

  对此,李惠利医院东部医院营养科主任金科美表示,并不是所有的巧克力都那么糟糕,要区别对待。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巧克力可以分为纯脂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制品两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的卫生标准(GB9678.2—2014)》中的规定,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按原始配料计算)的产品应命名为代可可脂巧克力而非巧克力。

  一个“代”字之差,区别到底有多大?金科美介绍称,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是从可可豆中抽取的天然食用油,是一种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却不会升高血胆固醇的健康油脂,其中所含的多酚成分不仅可以降低血液胆固醇,还具有抗氧化功效。

  而代可可脂却是反式脂肪酸的一种,这种人造硬脂摄入太多会引起消化不良、肾功能衰退、动脉硬化、痛风以及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对此,金科美建议,消费者选购巧克力时要细心查看巧克力配料表中的代可可脂含量、可可脂添加量。首先摒弃配料表中标有代可可脂,或者代可可脂含量超过5%的。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选择可可脂添加量较高的巧克力产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