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一条悠悠“霞客道” 唤醒宁海全域游
2017年05月19日 05: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一件荧光绿运动服,一双同色系跑鞋,一顶天蓝色帽子。5月17日,穿这身招牌行头跑进了波宁海西门城楼,“天津老唐”来了。

  天津人唐广礼是跑友圈里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今年虽已61岁花甲之龄,但他酷爱跑马拉松,十年间参与了超过286场马拉松比赛,跑步里程累计超过1.2万公里,被称为“花甲悍将”。

  今年,唐广礼参选第七届“中国当代徐霞客”。他要挑战自我,重跑霞客路!3月6日,他从北京出发,沿着霞客线一路到浙江,再跑到云南腾冲,他为自己设定了每天跑43公里左右的距离,这个数字差不多是一个全马的里程。

  “一路艰辛,一路喜悦”,这是唐广礼的深切体会。73天、2800公里,他经历过磅礴大雨,也闯过山路崎岖,熬过病痛,也超越过身体极限。沿途许多陌生人给他提供饮用水,还有一些人陪着他跑了起来,“虽然他陪不了我全程,但是他陪着我跑那么一段,也说明他也想投身到这种活动中来,我特别感动。”,唐广礼说道。

  他用自己的脚板,一步一步丈量了霞客精神。400多年前的“癸丑之三月晦”,那个风餐露宿的诗人、那个不断求索的勇士徐霞客,“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从宁海出发,他用一生来探寻祖国的伟大与神秘,他用实践来证明人类的不懈与顽强,他一个人走遍了千山万水,历经了千难万险,最终著成了不朽的著作——《徐霞客游记》。

  400多年后,无数像唐广礼一样的脚板,点燃了宁海这座小城的“徐霞客”基因。

  追随着“徐霞客”的精神,宁海发出“天下旅游,宁海开游”的邀约,“5·19”早已荣升为“中国旅游日”。

  今年“第十五届徐霞客开游节”上,2017“霞客行”古道越野黄金联赛在宁海鸣枪开跑,800名越野精英沿着404年前徐霞客的足迹,一路疾行。这个引进了乐视体育合作的霞客游线越野黄金联赛,是今年第十五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上的一个创新项目。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开游节既保留了最为经典的传统项目,又有创新,“天下开游”的内涵越来越深广。

  近年来,宁海提出全域化旅游的口号——保护这方水土,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加速城乡旅游的融合度,全力冲刺“国家旅游示范区”。宁海的愿景,是成为长三角最佳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宁海的谋划还更加深广,宁海人考量的是,如何将霞客精神传播得更远,激活全社会的旅游生态环境。

  2011年,宁海县喊出了“霞客游线申世遗”响亮口号,发起了将“徐霞客游线申报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的倡议,语惊四座。

  紧接着,“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协调联络办公室”等机构相继在宁海成立,并制定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定办法》等等。

  “一切的申世遗努力,都是为了给宁海的全域旅游增加含金量。今后五年,宁海要铆足全力,为早日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宁海样板冲刺。”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说道。

  (当代徐霞客们游走在宁海山水间。尤才彬摄)

  (悠悠迎客的霞客古道。盛高坚摄)

  (宁海白溪村的溪水碧波。王秀丽摄)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