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在宁波学做汤圆麦饼考出证书能领补贴 最高800元!
2017年05月17日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任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段琼蕾通讯员任社)宁波汤圆制作、宁海麦饼制作、越窑青瓷制作……在宁波,符合条件的个人学习包括这些非遗工种在内的技艺,并考出专项职业能力资格初级证和高级证,分别可获500元、800元的技能补贴哟!

  5月17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4月1日实施的《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在个人可申报的培训项目中新增了专项职业能力,包含非遗制作、新能源汽车维护、跨境电商民宿服务等等。

  这份《细则》中,新变化有不少,记者特意请来了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解读哈:

  个人能申报技能补贴了
最高补贴3800元

  据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宁波技能人才总量为132万,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33.3万人,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中的比重从五年前的19%上升到现在的25.4%,成绩还算不错。

  “但宁波企业对于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依然还是十分渴求,除了引进外,培养也是一种方式,政府如何引导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并留住人才为企业所用?这也是《细则》出炉的背景。”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据了解,过去宁波的职业技能补贴对象主要是各类培训机构,这次根据《细则》,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象转为个人、企业和公共实训中心三类。

  先说个人可申报的吧,补贴对象主要为:在法定劳动年龄(男性16-60岁,女性16-50岁)内,具有本市户籍的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除外);或缴纳(含曾缴纳)宁波市失业保险的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在甬就读以及宁波生源在外地就读的全日制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和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以上的毕业学年学生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

  根据2017年第一批发布的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及补贴标准,根据紧缺程度,个人可申报的工种补贴分为ABCD四类,还有获得职业技能竞赛大奖证书、拿到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完成创业培训获得创业能力考核合格证书,个人也能根据级别获得不同标准补贴。

  在这里,记者留意到,《细则》在补贴标准上有“倾斜”,尤其是针对高技能人才,如获得汽修工、车工、中式面点师等A类21个工种的技师证书,能享受3000元技能补贴,过去这个标准是1500元;获得高级技师证书,能享受3800元技能补贴,过去是2000元。

  宁波汤圆制作、宁海麦饼制作等专项职业能力的各级别评定标准,据了解,目前还在制定中,近期会出炉,请查看宁波市职业培训公共服务网http://www.nbzypx.com/。

  个人补贴不能直接领取现金,而是将补贴直接划拨至本人有效社会保障卡,因此,个人申请补贴前,需持有宁波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核发的有效社会保障卡,并已成功激活金融借记功能。

  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也能享补贴
最高8000元周期至少一年

  据了解,能够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企业包括:组织本企业员工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的企业、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以师带徒活动的企业、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企业(或行业协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实施企业、紧缺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企业。

  这其中,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个新说法,由人社部提出,宁波市试点城市之一,主要是以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为培养对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共同培养学徒。

  根据细则,培养出来的对象,获得中级工证书,企业能享受6000元补贴,获得高级工及以上证书,企业能享受8000元补贴。

  此外,纳入宁波市高技能人才“155”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计划的公共实训中心(基地)也能申请补贴。

  要注意的是,《细则》提到的补贴目录及标准并非一成不变,每年相关部门会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建设项目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变化做适时调整。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