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家门口水质好不好 村淘宝站替你递消息
2017年05月17日 08:21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陈嫣然

  说到治水,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身边的河道是否清澈?房前屋后的池塘干不干净?可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要真想知道,还挺不容易。

  而在奉化溪口的新建村,村民可以准确地说出家门口的新建江河水的PH值、总磷、总氮等数据。

  “这都要靠奉化团区委在我们村设立的水质检测瓶,有了这个小瓶子,我们每个村民都成了水质监测员。”村民俞红波说。

  村里设立了水样采集箱

  俞红波说,过去村民常常在河里洗菜洗衣,再加上没有统一的排污管道,不管是厨房出来的污水,还是厕所出来的污水,都是排到河里去的。

  当“五水共治”逐渐走进村庄,村民们开始意识到,要想家门口的新建江始终清澈,再也不能随性妄为。

  2016年底,新建村完成了截污纳管工程,新建江的河水也越来越清澈。

  俞红波说,奉化团区委工作人员还在村里的淘宝站特地放置了水样采集箱,为村民开通水样快捷送检通道。

  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俞红波也兴致勃勃地赶了个时髦,成为新建村第一个尝试水样采集送检的村民。

  快递员会送来检测结果

  “我们村的淘宝点就像是淘宝的实体店,可以在这里上网买东西,寄快递、收快递。”昨天下午,俞红波领着记者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淘宝点。

  淘宝点约5平方米,里头有一台电脑,货架上摆满了生活用品,一位店员负责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看到,水样采集箱就摆在货架上,一个小小的纸箱里有4个透明的塑料瓶。

  “只要村民来我这,我就会主动向他们介绍水样采集箱的作用,1个多月下来,已经有30位村民来取过瓶子了。”店员郑瑜昕介绍,如果村民发现附近河水有异样,就到村淘点领取水样采集瓶,灌满500ml的水,在瓶身上贴上标签,写好相关信息,交回村淘宝点,“村淘宝点通过快递员将水样送到奉化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做水质检测,大约一周后,快递员再将检测报告送到村淘点,我们通知村民来领取。”

  “从今年4月中旬起至今,我们已经收到了水样80多个,其中针对有效水样共出具了58份水质检测报告,并送到市民手上。”奉化区环境保护监测站检测员夏增斌说。

  奉化团区委副书记李丽告诉记者,目前已在全区100个村淘宝站、27个邮政所设立水样采集点,为市民开通水样快捷送检通道。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