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醉乡里|寻龙·陆 龙族故事钻进龙宫柴米油盐
2017年05月17日 07: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未醒 珊言甬语 通讯员 深甽 陈忠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未醒 珊言甬语 通讯员 深甽 陈忠文)若你到龙宫村寻龙,你收获的可能是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溪边那棵看着挺拧巴的大树,村民唤作龙树。

  陆·村有紫龙

  龙树就长在桥坑溪边,主枝干由岸边倾斜延伸至溪中央,全身大部分躯干弯曲盘踞,看着的确有些拧巴。不过若你坐到溪边那块醒目的大石头上仰望,它又是另一番风情。

  一抬头,眼光正撞到树杆怀抱而成的圆圈上,圆得很正,组成圆环的枝杆竟一般粗细,大自然的鬼斧是何等神工。

  仰望圆圈,你会想到谁?

  是那只坐在井底向往天大地阔的青蛙?亦或是仙气飘飘、抱拳迎客的仙翁?在龙宫村你会得到另一种答案。

  早在元朝年间,树边是个水潭,因住着紫龙,潭水常年紫气环绕。一天,紫龙外出到附近的大泄潭串门,没想到与住在那里的小白龙争吵了起来,还动手了。

  紫龙年长力大,没控住力道,打断了小白龙的右角,小白龙一气之下从大泄潭底的通道直奔东海告状。

  心知自己闯了大祸,紫龙惶惶不可终日。此水域受东海龙王管辖,受伤的小白龙正是其子。不几日,龙钦差果然带着旨意来了,罚紫龙在潭中闭门思过,不得私自外出。

  紫龙这下懵了,禁足对于好动地它来说生不如死,他寻思化作一棵溪边树,受天地滋养,笑看人间百态,还自在些。

  从此,桥坑溪边的这棵树盘曲的枝丫越长越像无数条龙,这让小村的先祖遐想万千,慢慢造就了龙宫诸多关于龙族的传说。

  有了故事,再回头看看那个独特的圆圈,仿佛长得愈发像紫龙盘旋的身体了,阳光下,闪闪的光晕或许就是那一片片龙鳞所幻化的吧!

  故事里的树很美,可即便你并不知道这个故事,古树古村的姿态也足够让你流连。

  春末夏初是龙树最美的季节。树枝树干上挂满一串串元宝一样的树籽,风吹,哗哗作响。树荫茂密,遮阳好,许多村民都会带着座椅、轻便凉床来乘凉、防暑,偶尔被树上顽皮的树籽所砸中,情趣丛生。

  到了秋冬,树籽飘落,或撒满树周边,或随水漂向远方。树籽还不怕涝湿,沿溪都能生长,如蒲公英般一路流浪一路长。

  龙树的绵延正如小村庄的龙文化一样,千百年来源源不断。

  走在今天的龙宫村,不用费力找寻,你也能处处发现龙的影子,桥坑溪边的树叫龙树,家家户户吃着龙须面,石窗的花纹是龙形的……在这里,龙族的故事已钻进每天的柴米油盐里。

  所以,请莫穷追科学与否,证据何在,龙宫的奥秘只可用心碰撞!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