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细数百年经典造型 了不起的“雌木兰”有了舞剧版
2017年05月14日 22: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郭戟铠 通讯员 房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郭戟铠 通讯员 房炜)“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

  “雌木兰”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名气最大的IP之一。替父从军、女扮男装,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讲,花木兰天生就有“爆款”潜质。

  正因为这个原因,从古至今,木兰故事被无数次改编,关于花木兰的艺术造型少说也有几十种。

  上周,历经数月打磨,由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与中央歌剧院、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携手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在原凤凰影剧院与甬城市民见面。

  不同于迪士尼卡通的夸张线条,也有别于不同于传统戏曲的质朴粗砺,舞剧版花木兰不光拥有高“颜值”,精神气质层面似乎也跳脱了一般意义上的忠孝美德,她阳光、自信、内心富有大爱,对自由、和平的诉求很有时代感。

  这会是另一个经典的花木兰版本么?

  一位传奇女性的“画风”变迁

  花木兰(412年-502年)故事的流传,应归功于南北朝民歌《木兰辞》。至于其姓氏、籍贯等并无明确记载。换句话说,后世对于花木兰的艺术造型,除服装、妆容等需要遵循一定的时代特征外,基本都是虚构的。

  

  (《四声猿-雌木兰替父从军》插图。明代徐渭是最早将花木兰故事搬上舞台的。)

  各种版本的小人书,代表了中国民间对于花木兰形象的基本定位:英姿飒爽、不逊须眉。

  进入民国以后,木兰故事开始频繁进入戏剧、电影领域。1912年京剧大师梅兰芳将《木兰从军》搬上舞台。梅老板既唱旦角也反串小生,该戏也是其早年代表作。够帅气吧?不来个满堂彩说得过去?

  参照京剧《木兰从军》和《木兰辞》故事,越剧、评剧、黄梅戏、粤剧版本木兰从军故事先后问世。其中,影响最广的是豫剧《花木兰》(常香玉饰演花木兰)。此剧推出时全国上下正处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热情当中,唱段“谁说女子不如男”被广为传唱。

  不断上演的木兰故事,承载着特定年代的特殊历史使命。1939年,华成影业公司将木兰故事拍成电影《木兰从军》,这部由卜万苍导演、欧阳予倩编剧,陈云裳饰演花木兰的影片在“孤岛”时期的上海,创造了连映85天的纪录。

  20世纪90年代以后,木兰故事开始进入电视剧领域。1995年台湾台视《排山倒海花木兰》,杨丽菁饰演的花木兰轰动一时。

  2009年,在电影《花木兰》中,赵薇饰演花木兰。该片是一部由民间传奇故事花木兰改编的一部古装战争情感电影。

  1998年,TVB版《花木兰》的画风好像不太一样……英文翻译传神:A Tough Side of ALady。

  同年,迪斯尼也将木兰故事制作成动画片《花木兰》( Mulan),影片总收入达三亿美元。作为西方文化改编中国传统故事的代表作,该片在不少地方对木兰故事作了修改,比如强调木兰的个性,典型的好莱坞个人英雄主义等。虽然很多人觉得这款花木兰不够美,但正是以迪斯尼版花木兰为起点,“木兰文化”开始真正走向世界。前不久,美国《好莱坞报道者》杂志展开了一项调查。1800多名好莱坞圈内人票选出了一份最受欢迎女性角色TOP50榜单,迪士尼版花木兰成为唯一入榜东方女性形象。

  舞剧版木兰如何再造经典?

  电影、电视、话剧、杂技、音乐剧……面对这么多各具特色的经典木兰造型,舞剧版《花木兰》如何推陈出新?

  本剧总编导、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周莉亚用四个字概括了花木兰的创排原则:从“人”出发。“花木兰是中国女性文化符号中少有的能够大胆决定自身命运的,舞剧也要努力展现她这方面的性格特点。”

  高挑的身材,立体的面部线条。舞剧版花木兰的出场有惊艳到你吗?饰演花木兰的郝若琦来自海军政治部文工团,曾获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当代舞组剧目表演“金奖”,基本功十分扎实。

  先练功再练舞,这是舞剧《花木兰》的一大亮点。为呈现最好的演出效果,据说剧组专门请了武术指导驻扎剧组,整整一个月。

  在另一名编导韩真看来,“这个版本最大特色就是不矫情,干净利落,明朗活泼。”为表现复杂而细腻的人物内心世界,舞剧巧妙运用铜镜这一意象,不仅体现人物的一体两面,也增加了舞剧的观赏性。这是花木兰梦回少女时代的美好情景。 在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过程中,本剧做了很多有意思的尝试。比如与将军的一段双人舞,那种既想接近,又不敢接近的情绪,就刻画的非常有趣。

  从人物形象的多面性塑造来看,舞剧版木兰显然有别于之前多数版本。“假如能再加以耐心打磨,很有希望成为另一个经典的花木兰。”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欧健平说。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