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首届慢投垒球邀请赛举行 一旦熟悉很快会流行
2017年05月14日 07:16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大多数人对棒垒球的认识还停留在日剧和漫画当中,但一些时尚先锋们不光自己参与还在甬城组织推广这项运动。昨日,宁波市北仑区首届慢投垒球邀请赛举行,九支来自宁波、台州、温州、绍兴的队伍一决高下。虽然比赛规模不大,水平不高,却是宁波垒球的开篇之作。专业人士表示,慢投垒球是一项适合社会各群体的健身娱乐运动,一旦被大家熟悉,很快会流行起来。

  现场直击运动员也可以当裁判

  棒球帽、棒球服、手套、球棒……装备穿戴齐全,电视剧里常看到酷帅无比的棒球小子的形象昨天生动呈现。

  去年,国际奥委会投票通过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新增五个项目的提案,五种运动分别是棒垒球、攀岩、空手道、冲浪以及滑板,其中棒垒球是时隔12年重回奥运大舞台。与此同时,宁波棒垒球也开始大范围推广起来。

  慢投垒球是由棒垒球运动衍生出来的新兴体育休闲运动。它简化了复杂的棒垒球规则,降低了击球难度,形成了简单易学、运动量适中、男女老少可以同场竞技的运动特色。

  据了解,宁波体育史上棒垒球部分还属于空白。竞技体育领域没组建过棒垒球队,群众体育方面也没有成立过棒垒球协会。正规的棒垒球比赛也从未举办。这次大赛由宁波北仑区体育局主办,包括趣味赛和正赛两部分。正赛参赛者以大学生和各个棒垒球俱乐部会员为主。

  垒球与其他项目与众不同的地方,队员可以一个人分饰多个角色。在金报记者采访阿拉棒垒球队时,队员冯喆中途离开,“不好意思,我不能接受采访了,要去当裁判。”他说:“慢投垒球运动和其他运动不同的地方,运动员可以做裁判。”除此之外,冯喆还是本次赛事的执行副主任。

  人物对话曾经是商人如今改当教练

  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如今在浙江万里学院担任棒垒球专修课的教练张凯曾经是个商人。现在他经手带过的学生已经超过两百人。

  张凯的棒垒球之路颇为有趣。“别人至少还从漫画、日剧上看过棒垒球,我压根就没看过,也从不关注,电视上就算换台看到,也迅速跳台。”他说第一次正视棒垒球,刚好给客户送货。“他(客户)正在打球,我就在旁边看看,觉得挺有趣,最重要的是团队氛围很好,大家一起加油,每个人都非常专注,就想着要不试试。”两次体验课,张凯说自己迷上了这个项目。

  2013年,张凯加入了阿拉棒垒球俱乐部,一边经商一边打球,生活非常充实。到了2015年,他萌生了考教练的念头,“有更多的宁波人一起玩儿,需要有人去推广,有人去教。”张凯当年考取了美国棒垒球大联盟旗下的小联盟教练资格证,从此“弃商从体”。

  2016年浙江万里学院开设了棒垒球选修课,张凯成为这门选修课的老师。“课程刚开设,还是学校号召大家来学,一年的培育之后,现在都是大家报名。”张凯说,万里如今成立了棒垒球队伍,有机会也可以和其他学校一较高下。

  据了解,阿拉棒垒球俱乐部是宁波第一家棒垒球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俱乐部创建人叶超骏说:“所有的人都因为热爱棒垒球走在一起,从当初几个人到现在两百多人在册了。”

   ●小贴士

   棒垒球普及速度开始提升

  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垒球协会开始下力气推广慢投垒球。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慢投垒球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喜欢这项运动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培训机构不断增加。据悉,2011年举行的全国慢投垒球大赛就有400多支队伍参加了预赛。

  宁波从2012年首个棒垒球俱乐部创办,到2016年棒垒球进入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两所宁波大学校园,棒垒球普及速度开始提升。

  体育产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曾表示:“经济学上有一个说法,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有更多的人去寻求休闲、寻求放松和自我发展的方式。”

  2015年宁波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475元,突破10万元大关,同比增长6.9%。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6453美元。随着收入的增加,大家对新、奇、特的体育项目参与度也会提升。叶超骏说,“过去会觉得棒垒球装备很贵,但现在随着经销商增多,参与的人增多,装备价格没原来那么贵,再加上很多装备,像球棒都可以共用,起步有一双手套,一双钉鞋就可以了。”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