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现场伴奏 宁波舞剧《花木兰》真大牌!
2017年05月04日 18:0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通讯员 房炜 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房炜 记者 翁云骞)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著名IP,从古至今,花木兰有过不少版本,戏剧、电影、动漫……如今,舞剧版《花木兰》马上要与观众见面了。

  5月4日上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从宁波市演艺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该集团与中央歌剧院共同制作出品的舞剧《花木兰》将于5月9日至10日试演。这也是自去年宁波市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合作出品的首台剧目。届时,中央歌舞剧院交响乐团80多位专业演奏家将在现场伴奏演出,这也是宁波市演艺集团在继《十里红妆·女儿梦》之后,推出的又一台原创舞剧。

  自从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宁波要争取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后,宁波市演艺集团就一直在积极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宁波舞台艺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尽快进入到一线城市的表演队伍中去。

  与中央歌剧院合作,牵手交响乐团,整合全国顶尖艺术创作资源,从表演形式入手,突破原三团各自为政、小而全的发展瓶颈,整合国内外资源谋求快速发展之路,舞剧《花木兰》应运而生。

  “舞剧由现场演奏的剧目在全国屈指可数,现场由双管制80人交响乐演奏家现场伴奏演出的大型舞剧,近几年国内舞台上更是极少见到。形式新,规模大,以国家院团的演出水准为标杆进行演出,我们的目标就是奔着打造原创精品去的。”宁波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邹建红表示。

  舞剧《花木兰》以“孝”、“忠”、“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一位美丽的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旅程,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为观者娓娓道来一个闪耀2000年的中国传奇故事,颂扬一位东西方共同仰慕的巾帼英雄。

  可是,花木兰这个形象大家如此熟悉,要如何做出新意呢?

  本剧总编导、来自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周莉亚用四个字概括了舞剧《花木兰》的创排原则:从“人”出发。

  “花木兰是中国女性文化符号中少有的能够大胆决定自身命运的,我们的舞剧也要努力展现她这方面的性格特点。为了让花木兰的形象更真实,剧中特别增设了战争孤儿柔儿这个人物,透过孩子的视角解读战争的残酷。”另一名总编导韩真则表示,同样作为女性,将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女英雄搬上舞台,其实算是一种执念。

  “这个版本的花木兰最大特色就是不矫情,干净利落,明朗活泼的。作为一个年轻团队,必须沉下心来才能充分体悟、挖掘历史人物内心深处的情感。过去这几个月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是现在回过头去看,一切都很值。”

  舞剧《花木兰》由朱海编剧,周莉亚、韩真编导,主创团队均由全国顶级主创人员构成,郝若琦、黎星、王钰、苗盛四位演员担任主演,宁波市歌舞剧院精选50位优秀的舞蹈演员共同表演。宁波首演后,还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武汉琴台大剧院轮番上演并持续修改打磨,为以后进军国内外主流演出市场做准备。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