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首季宁波“蓝天白云”三年来最多
2017年04月21日 13:34 来源:宁波日报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全市一季度空气质量报告,今年前3个月,我市14个区域内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0.2%,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4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12.0%。市中心城区达标天数比例为91.1%,全市“蓝天白云”天数为三年来最多。

  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14个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84.1%至97.8%,平均为90.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4个百分点,其中Ⅰ级(优)天数比例平均为16.5%,Ⅱ级(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3.7%,Ⅲ级(轻度污染)天数比例平均为9.7%,Ⅳ级(中度污染)天数比例平均为0.1%。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第一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区域分别是象山县、杭州湾新区、大榭开发区、奉化区和北仑区,相对较差的5个区域分别是海曙、江北、鄞州、余姚和镇海;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低越好)范围为3.73至4.81,最低象山县为3.73,平均为4.46。

  就中心城区而言,今年一季度宁波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Ⅰ级(优)13天,Ⅱ级(良)69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1.1%,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6个百分点,Ⅲ级及以上(污染)8天,其中轻度污染天数为8天,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未出现。就主要污染物而言,大气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PM10和PM2.5浓度稳中有降,二氧化氮浓度持平,臭氧浓度有所上升。

  “PM2.5浓度有所下降,但它仍是我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中超标最关键污染因子。”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说,从区域上分析,PM2.5浓度相对较高地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老三区)、慈溪市和余姚市等相对离海较远地区,北仑、杭州湾新区、宁海、象山等相对离海较近地区PM2.5浓度相对较低。

  今年一季度全市颗粒物等与霾相关的污染指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前3个月,全市霾天19天,比去年减少11天,同比下降36.7%。与霾污染相关的PM10、PM2.5浓度同比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且今年一季度PM10浓度达标,说明我市在颗粒物污染治理上已取得成效。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