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海事法院首发 2016年度中英文“海事审判白皮书”
2017年04月20日 14: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王舜毕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王舜毕)为适应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需要,提升海事司法公信力。4月20日上午,宁波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6年度浙江海事审判工作情况。

  据了解,这是该院自2012年发布年度海事审判白皮书以来,首次以中英文对照本的形式向社会发布海事司法报告,并通过法院门户网站用英语视频同时发布白皮书内容。

  白皮书显示,该院2016年共新收各类案件6116件,收案标的金额72.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9.7%和32.1%。结案6337件,结案标的金额58.21亿元,同期结案率达103.61%。

  宁波海事法院副院长邬先江介绍,在“一带一路”效应作用下,去年来,航运市场局部有回暖现象,在此背景下,经历了四年快速增长的浙江海事纠纷案件总数量呈下降态势,但该院全年收结案总数仍连续第五年位居全国海事法院首位。

  据了解,由于浙江港航条件的得天独厚和该院法官公正司法的声誉在外,该院办理的涉外案件也是连年领先全国各海事法院,海事审判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为全方位推动我国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在“十三五”规划末期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审判机构。该院率先行动,出台了积极参与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21条规划,明确五年发展目标,对诸多困扰海事审判多年、国家层面还没有明确统一的一些业务疑难问题进行集中调研,制定和修改32项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为方便国外当事人查阅案件,去年开通了英文网站,及时发布法院干警自行翻译的英文案例及工作报道;为更好和国际接轨,该院强化对青年法官的英语培训,成立法律英语学习兴趣小组,每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与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定时派送青年法官到大学深造,全方位加快打造精通法律、航运和外语的专业法官队伍。据悉,该院首批遴选出来的28名员额法官中,全部是研究生学历,基本精通英语。

  白皮书在全面总结2016年浙江海事审判经验基础上,还对2017年海事审判形势做了预期,并就案件审理实践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如海事行政诉讼中显现出的问题、一些破坏航运市场运营秩序的行为等六大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司法建议。

  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公布了五个典型案件,旨在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引领航运、临港及外贸行业的规范化。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