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一次也不跑!宁波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报告网上全搞定
2017年04月18日 20:11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胡启雷 张伟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胡启雷 张伟)4月17日,在杭甬运河里航行的“浙奉化货0208 ”轮通过手机APP向宁波海事局进行进港报告,约10秒钟就收到“船舶进港报告提交成功”的确认信息,船舶直接进港。

  据了解,继海船之后,4月1日起内河船舶也全面实施进出港电子报告制,即船舶不再需要到海事部门政务窗口办理进出港报告手续,而是直接通过电子报告的方式办理。至此,宁波范围内所有国内航线抵港船舶,进出港报告手续全部实施电子化,全面实现“一次也不跑”。

  船舶航行跟人出国旅游一样,到一个地点都要进行签证,形成航行轨迹动态监管。从宋朝开始,船舶进出港手续办理已经施行了近千年,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确保船舶航行安全,采用了“签证”这一行政审批制度,对规范船舶安全航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从最开始拿着厚重的船舶证书到窗口办理签证,到2016年11月沿海航行船舶签证取消,再到今年4月所有运营船舶签证取消,船员只需通过手机APP向所属海事机构报告进出港动态,无需海事人员受理审批,系统自动接收报告并反馈确认,大大提升了船舶通行效率,使更多精力集中到事中事后的管理上。

  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针对部分船舶船员文化水平较低的情况,基层海事处执法人员认真开展一对一指导,确保船员掌握电子报告操作要领,切实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让企业少跑腿、多增效,让群众获得更多便利。

  内河船舶实施电子报告制度实施以来,宁波辖区207艘内河运营船舶全部完成电子注册,与海船共累积注册1246艘次,登记运营船舶注册率达到100%。

  据宁波海事局窗口工作人员透露,在船舶进出港报告手续电子化之前,相对人到窗口现场办理手续,加上往返时间,最少也要花两个小时时间,而现在利用网上办理,十分钟不用就可以完成,按照往年每年60万艘次进出港报告量计算,一年累积可以节省相对人百万小时以上。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