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新市长裘东耀往事:因杭州湾跨海大桥与宁波结缘
2017年04月13日 20:4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尤畅

裘东耀在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代表宁波市政府向大会作报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4月13日选举裘东耀为宁波市市长。

  事实上,新市长裘东耀与宁波的缘分匪浅。

  公开资料显示,他最早与宁波产生交集,是在2002年1月10日。

  当天,杭州湾大桥工程联工委第二次会议在嘉兴举行,时任宁波市长张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这个会议上,时任宁波副市长吕国荣,市长助理、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和嘉兴市长杨荣华、市政府秘书长裘东耀都出席了会议。

  时针转到2008年,因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嘉兴与宁波的距离进一步拉近。

  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当日,时任宁波市委副书记唐一军,也出席了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时任嘉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裘东耀,时任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等成为近百名中外记者追逐的“明星”。

  此后,裘东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准备在带队到香港招商时打出“桥牌”。裘东耀表示,“嘉兴背靠大海,本是长三角交通网的末梢,大桥的建成,将把嘉兴市改造成一个重要的交通节点,五条高速公路在这里交会,这张牌将会对招商起到关键作用。”

  公开履历显示,裘东耀既有地方党政一把手经验,也有省级政府部门一把手的履历,还有过援疆经历。

  上世纪70年代,裘东耀在嘉兴县塘汇公社当知青,此后,他成为粮管所职工,再到政府机关干部,一步步到走上领导岗位。从1978年到嘉兴做下乡知青算起,他总共在嘉兴工作32年。

  他在嘉兴市委市政府办公室长期任职,曾任市委办公室主任、市政府秘书长、秀洲区委书记等。2006年初,裘东耀跻身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随后转任嘉兴常务副市长。

  2010年4月,他上调省政府任副秘书长,并被委任为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总领队,指挥长、党委书记,尔后又被自治区党委任命为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委副书记。

  2013年1月4日《新疆日报》曾刊登裘东耀署名文章《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文章写道:“2010年4月17日,我接到通知,组织上任命我为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尽管我事先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但我当时就表了态:感谢组织的信任,服从组织的决定,虽然我家里有困难,但我一定完成好援疆这一光荣的任务。”

  裘东耀要求浙江的援疆干部,融入当地,服务当地,做阿克苏人,说阿克苏话,办阿克苏事。

  2013年3月14日,浙江省工商局召开大会,宣布组织任命,裘东耀同志任浙江省工商局党委书记、局长。

  当时,浙江省市场监管(工商)部门面临着机构改革、体制调整、职能转变,改革力度之大、挑战之艰巨、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裘东耀强调,要在“合”、“联”、“好”、“强”上下功夫,并以登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进工商监管改革。

  在他的手下,省内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2014年3月1日改革新政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工商机关稳步推进实缴改认缴等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新政效应逐步显现。

  2015年,裘东耀调任湖州市委书记。

  2016年1月6日,裘东耀在《浙江日报》理论版,以《坚决推进干部真正能“下”》为题,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

  他在文章中写道: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从制度法规层面上就干部能上能下问题作出的重要规约,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干部能上能下,难点是“下”。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重点在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下”的力度,从严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今年2月22日下午,宁波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召开。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决定任命裘东耀为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并决定裘东耀代理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4月9日上午,裘东耀代表宁波市人民政府向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市政府将按照“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继续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裘东耀最后强调,新的历史方位,赋予我们这代人新的历史担当。要为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而努力奋斗!

  此番当选宁波市市长,如何把建设“名城名都”的目标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唱响宁波、杭州的双城记,将是裘东耀任上最重要的任务。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