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打通全域水循环 杭州湾新区剿劣增压提速
2017年04月07日 11:3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郑添明

  连日来,由全市最大的漂印染园区蝶变而来的杭州湾新区众创园内,投资3741万元的排污管网提升改造项目正快马加鞭地推进。该工程完成后,这片原本属于生态“洼地”的企业集聚区块,将成为新区截污控源的生态治理新高地。

  “五水共治治出了美丽新家园,治出了转型新蓝海,也治出了发展新气象,在漂印染园区蝶变众创园过程中已尝过治水甜头的新区人深知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重要性和增益性。”新区主要领导表示,对于此次剿劣攻坚战,新区不仅直面治水难点与群众关切点,还自我加压,全力争取提前一年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让治水的生态红利成为新区永续发展的动力。

  新区各类企业众多、农村农舍分布较散,严管企业、农村的截污控源是剿劣行动关键。为此,新区紧锣密鼓地开展针对性调研,制订新区污水零直排方案,重点做好镇、村污水干、支管建设梳理及完善全区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同时还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区域污水管网的建设改造,掀起了全区截污控源、水体面源治理的奋战高潮。截至目前,新区共检测河道112条、水体311个点,并排查小微水体73个,对3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制定“一点一策”,力争今年完成建成区域和庵东镇50%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

  最近,庵东镇农田村庄河道、沟渠及小微水体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包括清理疏浚、河道护砌、农村截污纳管等在内的工程项目计划于10月底前全面完成。同时,新区将发挥区内河网水系密布的优势,加大跨区域调水、引水、活水力度,切实实施河道综合整治、水生态修复、河道景观提升等综合治水举措,推动水环境提质。

  据悉,今年新区共安排治水项目22个,总投资5.69亿元,并组织安排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业整治、河道清淤、农业面源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排放口整治以及生态引水修复等七大专项行动。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