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不用剖腹产!宁波妇儿医院成功实施6例“外倒转术”
2017年03月24日 22:0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马蝶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马蝶翼)你可能不知道,在宁波市妇儿医院,有着一群身怀绝技的产科界“武林高手”,她们施展绝世武功——“乾坤大挪移”,帮助产妇顺利生出宝宝!

  3月17日上午8时30分,怀孕33周的小郑因为腹痛临产,被匆匆送入宁波市妇儿医院待产室。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小郑宫口开大3公分,胎儿为右横位,由于胎儿横产式,为顺产带来了巨大的阻碍,按常规处理需要剖宫产,以减少给宝宝带来的分娩危险。

  但是,有着第一胎成功顺产经历的小郑,深刻体会过自然分娩所带来的好处,一时间愁容满面。腹痛一阵接着一阵,病情刻不容缓,该院分娩室应红军主任结合产妇当时情况,深思熟虑后,果断给出行急诊“外倒转术”的建议。

  “外倒转术”,指的是经腹壁用手转动胎儿,使不利于分娩的胎位(臀位、横位)转成有利于分娩的胎位(头位)。打个比方,就像是在产妇的腹部外面用手进行乾坤大挪移,把横位、臀位的胎儿转成头位。

  随后,应红军主任把术中及术后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并发症都告知产妇及家属。“女本柔弱,为母则强”,听着“扑通、扑通”肚子里胎儿强而有力的心跳声,小郑夫妻决定冒险一试,也接受了万一外倒转手术失败做紧急剖宫产的思想准备。

  当天上午9时20分,一切准备就绪,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及儿科医生到场,为术中出现紧急剖宫产情况做好抢救准备。顿时,紧张的气氛充斥着整个房间,在监测生命体征完好后,麻醉师熟练地为产妇小郑进行了腰硬联合麻醉,分娩室田丽蕴副主任医生再次仔细地为产妇做好术前最后的超声评估。

  评估完毕后,手术开始了,产妇腹部涂润滑液后,首先由应红军主任右手触摸清胎头部位并固定,左手努力触摸胎臀部位,缓慢的按逆时针方向推动,一名高年资助产士一边协助并随时监听胎心情况,田医师持续超声监测胎儿情况,但由于前壁胎盘带来的阻力障碍,胎头向逆时针方向推动很是费力。应主任双手都快痉挛了胎头才呈右斜位,但这已经往成功的方向前进了一小步。

  此时换由田医师进行操作,应主任行超声检测,一切都在紧张的气氛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这是一场技术、体力和精神高度集中的博弈,不得有一丝的松懈和怠慢,稍不留神便会让这执拗的小家伙从手中溜走,医护人员的心情也随着每一次的小小变化而起伏波动。

  期间术中所带来的不适和担忧,在一次次的鼓励和安慰中,在一点一滴的变化中化作了产妇坚定的信念和支持。“你可以,我们能行”成为当时每个人心中唯一的念头,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当天上午9时50分,成功地将这“迷路”的小宝宝引导至正确的出口上。医护人员心中的巨石在成功那刻沉沉落下,大家都深深舒了一口气,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也为小郑感到高兴。

  上午10时48分,活力满满的小家伙顺利的来到这个世界,Apgar评分9至10分,儿科医生初步评估后,因早产需转至新生儿科观察,外倒转术“完美收官”。据应红军主任介绍,在我国以臀位为剖宫产指征的占很大一部分,而国际上对于臀位胎儿进行外倒转术很常见,可以显著降低剖宫产率。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6月以来,市妇儿医院产科陈安儿主任团队已成功实施外倒转6例,能够有效满足胎位异常产妇想自然分娩的需求,需要注意的是,胎儿通过外倒转术转成头位只是成功了一半,后面的引产、监护、分娩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有专业医生的监护、经验丰富助产士的指导、B超医生的支持,全程无缝严密的持续呵护以及紧急状况下应对措施,才是安全分娩的最大保障。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