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挖掘好苗子 传承老艺术 时隔十三年宁波再开甬剧班
2017年03月24日 22:0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戴云华 房炜

甬剧情景剧《药行街》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戴云华 房炜)甬剧是宁波的地方戏,宁波市甬剧团是中国唯一一个还在唱甬剧的剧团,所以也被戏迷们亲切地称呼为:“天下第一团”。

  这个名头既是荣誉,也是重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最具地域性和代表性的戏曲剧种,甬剧的传承备受关注。

  近日,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市外事学校(文艺学校)联合发布的甬剧班招生简章就吸引了全市戏曲界和教育界的目光。甬剧传承班这回要面向全市招收17名初中应届毕业生。

  这也是宁波市甬剧团自去年以来,连续第二年为甬剧艺术储备后备人才。而距离上一届甬剧传承班,已过去了13年的时间。

  2003年,市外事学校(文艺学校)曾开设甬剧传承班,学制3年,当年这个班培养出来的苏醒、贺磊、张欣溢、沈超等一批学员进入宁波市甬剧团后,经过十年历练,现已成为甬剧舞台上年轻的中坚力量。

  “随着戏剧市场整体面临的严峻形势,有志于投身甬剧事业的青少年愈来愈少。在去年的招生中,报名考生寥寥,原定30人的招生名额最后只招收了一半。”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刚介绍,因为这个原因,今年市甬剧团全团动员,一过完农历新年,就组建招生小分队紧锣密鼓奔赴象山、宁海、余姚、鄞州等地开展宣传、排摸等工作。

  “以前我们考艺校甬剧班可以说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现在生源少,我们只能亲自去基层招考,常常招考还得先做人家思想工作。”参加招生工作的著名甬剧表演艺术家沃幸康略显无奈。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从今年3月11日、12日的首轮面试情况来看,考生数量与质量均远胜去年。前期共有三百余人参加报名,甚至有考生专程从嵊州慕名赶来。通过对考生外形、身段、五音、音准及念白等方面的综合测试,目前共有9名考生在初试中脱颖而出。此次甬剧传承班采用订单式人才培养的模式,包括表演类和乐队类人才。学制4年,毕业后将择优进入事业编制。杨柳汀、沃幸康等一大批甬剧名家将亲临学校担任该班专业教师,为打造甬剧精品人才提供支持与保障。

青春版《筑梦》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陆续出台《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和措施,地方戏曲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保护。

  宁波市甬剧团以多种举措传承和发展甬剧这一国家级非遗艺术。

  例如,在全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设甬剧非遗传承基地,培育了一大批甬剧新苗;开展甬剧进校园、进社区,举办甬剧艺术节,宣传推广甬剧;尤其是近两年,突破以往舞台表演的局限,和宁波电视台合作创排甬剧情景系列剧《药行街》和《老爷升堂》,借用新媒体力量,在甬城掀起了一股“甬剧热”——不仅有效传播宣传了甬剧艺术及甬剧演员,也进一步拓展了甬剧这一地方剧种的受众群体。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宁波市甬剧团在青年演员的引进和培养上也加大力度,不仅《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典妻》、《春江月》、《田螺姑娘》、《借女冲喜》、《珍珠塔》、《啼笑因缘》等经典剧目先后有了“青春版”,在新剧的编排上也充分给予年轻人机会,《筑梦》作为去年市演艺集团在省戏剧节勇夺“新剧目大奖”的年度力作,阵容年轻化可谓是该剧的最大亮点,不仅使整台戏青春逼人、光彩绽放,也锻炼了一批青年演员。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