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卖疯啦!“北大才子屠夫”的土猪登陆宁波受青睐
2017年03月18日 21:5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邹洪珊 陈醉 朱依琼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邹洪珊 陈醉 朱依琼)“排骨来一块”、“我要全腿肉……”

  3月18日早上10点,宁波一家超市刚开门,猪肉档就排起了长队。只见肉铺档口的师傅带一副眼镜,看上去斯斯文文,却有着“庖丁解牛”的手艺,手起刀落,一刀就是准准的一斤,放在秤上也是分毫不差。

  他就是14年前的网红——“北大才子屠夫”陆步轩,这回他带领一群高学历的“猪肉佬”和中国知名土猪品牌“壹号土猪”登陆宁波。

  陆步轩介绍说,这次宁波的七家店,只是“壹号土猪”今年大规模布点浙江的“开门炮”。未来,宁波“壹号土猪”门店将达到100家,杭州也将扩充到二三百家。

  据介绍,本次“壹号土猪”在宁波开的七家档口分别位于印象城华润万家、江南路华润万家、盒马生鲜等3家超市专柜,以及华严市场、张斌桥市场、曙光市场、永归市场等4个农贸市场,喜欢吃猪肉的宁波市民可以去尝尝鲜。

  半天时间,四头土猪被一抢而空

  63岁的陈奶奶,排在队伍的最前面。从人群里挤出来,满头大汗,她给记者秀了下“收获”——2斤全腿肉,一共75块钱。

  陈奶奶是超市猪肉铺的熟客,每天一大早都会光顾土猪的档口,给孙子们买些土猪肉做包子。“小孩子发育,要吃得好,土猪饲养时间长,激素少,也吃得健康。”在这之前,她买的最多的是宁海土猪肉,20多块一斤。

  同样是卖猪肉,“壹号土猪”的价格有些小贵:五花肉最便宜,26.8元一斤;里脊肉和排骨贵些,一斤的价格约40元。不过陈奶奶说,毕竟是有品牌的,价格还能接受,也想尝尝鲜。

  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十名“马大嫂”,大部分都是满载而归,个个手里拎着近百元的土猪肉。其中一位还是驱车百里从义乌特地赶来买肉,冲的就是“北大才子屠夫”的名气。

  仅半天时间,预备的四头土猪销售一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腿肉、五花肉最受市民欢迎。

  “北大才子屠夫”卖肉就靠“土”

  “北大才子屠夫”来宁波卖猪肉,到底有什么招?

  在买卖间隙,陆步轩与记者聊起了选土猪的“秘诀”,他用“三个土”概括:土品种、土饲料、土法饲养。

  陆步轩说,他卖的土猪都是优质的土种猪,养在广州基地。在基地里,猪吃的东西都很土,有传统的玉米、麦皮等土饲料。除了饮食,整个住宿环境,也尽量还原猪的自然生长方式。每头猪都有自己的“豪宅”,每只猪的“房间”要比普通猪舍大了一倍,保证猪运动充分。

  除了管吃管住,饲养员还要时刻关注猪的心情。如果猪郁闷了,还得给它们听音乐,放松一下。按他的话,猪的心情好,肉质才会好。

  据了解,“壹号土猪”宁波档口卖的猪,都是从养殖基地先运至上海的临时饲养场,静养一个月后,再送到宁波的。每天都是新鲜屠宰和配送,当天都要卖完,不卖隔夜肉。

  陆步轩说,“壹号土猪”自2007年开业以来,千家连锁店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去年的销售额12.88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土猪鲜肉食品连锁企业。而今年的重点,就是布局浙江市场,他们计划将在宁波开设100家店

  北大才子立志做屠宰行业的“一代宗师”

  “壹号土猪”开业的现场,还进行了《北大屠夫》新书的签售会。

  北京大学毕业的陆步轩从事卖猪肉的行当,一干就是十四年。他曾经为了当公务员,毅然关闭自己的猪肉店去撰写地方志;而在自己知天命的年纪,却又选择辞去当了10多年的公务员,重新做回“猪肉佬”!这样的人生经历,让很多人十分好奇,并不禁想问一句,为什么?

  虽然已接受过数不清的媒体采访,可陆步轩还是按照时间顺序,把自己的前半生经历从头开始,给记者一一道来。

  他是第一个北大出名的“猪肉佬”。1985年,陕西长安县的一个农家少年陆步轩以高出本科线10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北大中文系,是当年长安县文科状元。4年苦读毕业后,陆步轩被分配到长安县柴油机械配件厂,当时的县计委对这个高才生比较关心,借调他到机关工作。后来计委办企业,陆步轩自告奋勇去了企业,但几年后企业垮了,他失去了“饭碗”,以后搞过装修,开过小商店,此时,大学时自由放飞的理想,早已遭遇现实的沉重撞击。

  迫于生活,2000年,陆步轩租了房子开起了肉店,文弱书生操起了切肉刀。2003年,国内许多媒体相继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了陆步轩的现状,陆步轩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等众多问题的深刻反思。同时也引来一些政府和企业的关注,甚至有美国一家企业有意投资陆步轩“肉铺”。然而,他却选择了做回公务员,重新拾起他喜爱的笔杆。

  2009年,陈生和陆步轩两位北大才子在广州会面,说起了猪肉话题,共同感叹好刀手难求,由此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开创“屠夫学校”专门教人操刀卖肉。陆步轩也接受校友陈生的邀请,成为“屠夫学校”名誉校长,为其撰写教材,还给学生讲解猪肉知识。截至目前“屠夫学校”共培养出5千多名屠夫,70%左右为大学生。

  2016年9月19日,陆步轩再做惊人之举,放弃几经周折才当上的有编制的公务员职务,重新操刀卖肉。“人总要做自己熟悉的事情,专注于这个事情,并把它做好。”陆步轩说,自己以前当公务员只是一个文字“匠人”,而在屠宰行业则能成为一个“大家”,立志要成为屠宰业的“一代宗师”。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