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新京报专访柴利能代表:宁波城市“新名片”打造低碳产业
2017年03月15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通讯员 白洪辉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表示今年宁波会启动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完善空间布局优化组合。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曾连续两年就宁波市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提建议,希望能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他说,要从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改革,让市区,特别是宁波打造的东部新城进行空间互补。

  东部新区将与生态区形成聚合效应

  新京报:宁波即将打造的东部新区,定位是怎样的?

  柴利能:东部新区定位是行政、会展、金融中心,这与东钱湖作为旅游功能、会务等可以充分互补。整体而言,低碳、无碳产业是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新京报:东钱湖曾因治水被称为湖泊治理典范之一,现在情况怎么样?

  柴利能:东钱湖是宁波市的后花园,“十二五”以前已规划为一个比较独立的功能区来打造。

  这里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风景非常秀丽,适宜做旅游、生态产业。大健康旅游前景也非常大。所以我们计划高水平、高起点谋划建设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新京报:发展生态旅游业,有没有考虑过环境承载力的问题?

  柴利能:目前来看,承载力没有问题,有很大空间没有充分利用;还有一些在建设施,比如我们引进了一些养老机构等。

  关键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更高层次的规划,形成重大的产业转型和空间优化布局。

  城市“新名片”打造低碳产业

  新京报:下一阶段,宁波市的整体发展规划如何?

  柴利能:我们要从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改革,让市区,特别是宁波打造的东部新城进行空间互补,使之成为既有现代都市产业功能,又有生态宜居、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产城聚合区,成为宁波的新名片。

  比如,考虑到东钱湖的基本定位是宁波市生态、宜居、旅游的组成部分,都市的后花园,接下来我们会加强各方面的互联互通,尤其是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定位等,高水平高起点谋划。

  新京报:具体会推进哪些项目?

  柴利能:举个基础设施方面的例子,现在我们规划一条东部新城到东钱湖的快速通道,方便相互之间的沟通,也能实现功能互补。

  新京报:今年打算做什么?

  柴利能:今年我们会启动新一轮的发展规划,完善空间布局优化组合,让东钱湖能够与东部新区的功能聚合,进行更高水平的谋划、重大项目的推动等,尤其是基础设施、功能区布局等还会有调整、提升。

  新京报:具体涉及哪些方面?

  柴利能:比如功能方面,考虑到东部新城空间有限,所以东钱湖的配套设施等,会围绕着东部新城,让产业功能丰富一些。作为宁波的城市后花园,东钱湖必然是中心城区重要功能的承载区。除了旅游休闲外,这片广阔的水面还有更多文章可做,是打造具有浓厚江南文化特征的,无碳、低碳产业的最佳区域。

  声音

  加快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对宁波、浙江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可以为浙江省湾区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样本经验,同时也能提升宁波南翼地区经济实力,促进全市均衡发展。 ——柴利能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