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柴利能建议:支持宁波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7年03月09日 13:13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房伟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宁波作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有条件、有必要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超前性、突破性政策的试验区。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建议,国家支持宁波在象山半岛区域申报和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柴利能说,宁波作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将前期试点取得的经验、机制和模式进行优化、提升,可在更高层次构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区域。

  据了解,我市初步设想在象山半岛区域整合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区、大目湾低碳生态城、宁波象保合作区等区块,以及檀头山岛、东屿、西屿等周边海岛,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聚焦建设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辐射带动象山港和三门湾区域的海洋经济发展。

  柴利能认为,在象山半岛区域建设宁波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基础良好、意义重大。“从生态环境、海洋资源、产业基础、管理创新等各方面看,象山半岛区域都有优势、有能力、有潜力。”

  而且,加快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对宁波、浙江乃至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既可为我国海洋经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先导示范,又可为浙江省湾区经济和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样本经验,也可为协调发展宁波南翼地区提供支撑。

  “湾区经济是国际沿海发达地区的高级发展形态,我省也已将湾区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战略空间加以谋划。”柴利能说,象山半岛北靠象山港、南临三门湾,在该区域率先启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规划建设,“不仅是象山半岛区域实现生态经济型港湾建设的内在发展需求,更能为全面推进浙江省湾区经济发展提供先导引领和模板示范”。

  柴利能说,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浙江省、宁波市发挥自身优势,着眼于“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建议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给予两方面支持:一是支持宁波申报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二是赋予示范区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如在土地、税收、财政补助等方面以及在海洋科技、海洋金融、海域海岛管理创新等领域,赋予宁波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和改革试点,真正体现示范区的体制机制创新。”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