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实体经济要立足新、做足实
2017年03月07日 16:4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章路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章路平)3月6日,浙江在线记者连线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奥克斯集团在去年实现营收612亿元,利税32.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65亿元,作为集团董事长,在本次全国两会上,郑坚江最关注的还是实体经济该如何发展的问题。

  郑坚江坦承,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受鼓舞,这是一次“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员令,这是一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路线图。“我最大的感受,一是‘新’,二是‘实’。报告既有系统性,又有可持续性,报告本身就是做细做透做精的‘工匠精神’最好体现。”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中央政府不断强化创新的带动作用,使得新动能快速成长,新增长极增长带快速形成。报告为2017年确定的任务很多都着力于‘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要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郑坚江说。

  郑坚江认为,新气象、新课题,经济新常态正带给民营企业全新的机遇。“总理说,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对实体经济的肯定,也是对做实体企业的鼓励。”

  做了30年实业,如今正迈向千亿级规模的奥克斯,去年的稳健增长,正是得益于创新驱动。

  奥克斯的创新,既有技术创新,又有模式创新、理念创新。旗下智能电表连续多年行业第一,空调在行业仅增4%的环境下,增42%,跃居行业第三,进入第一阵营,其中内外销增长率超50%,行业第一;电商连续三年量额行业第一。企业由此实现营收612亿元,利税32.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65亿元。

  报告给我的另一个感受是“实”。总理对问题、对困难的认识,实事求是;对人民的要求和呼声,真心实意的给予了回应。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发展,总理也是说实话,出实招。报告没有回避民营企业普遍感知的痛点,比如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比如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比如政府的有些改革举措和政策落实不到位,比如税收负担重、涉企收费多、办事难。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郑坚江认为总理开出了很“实用”的药方。

  “报告指出,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必须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激励人们创业创新创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对于侵害企业产权的行为,必须严肃查处、有错必纠。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减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增加市场的自主选择权。要让企业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有了实用的“药方”,最终还得“实干”。

  “报告强调,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这一点,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感触最深。”郑坚江说,“我们的很多民营企业都是从一无所有中起家,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靠好政策,二靠实干、拼命干。奥克斯就是如此。比如有一次我去韩国考察一个项目,凌晨4点起床去杭州赶飞机,当天晚上12点回到上海,凌晨3点多赶到宁波,早上7点又开始工作。我们一些重要的会议经常长达8-9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中途没休息,没点心,喝了这么多水的情况下,大部分人连洗手间都没上。为什么?因为水分都被拼命干事的激情和热血点燃挥发了。”

  “做制造业必须有一种精神。”郑坚江表示,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不再是为财富。“既然做制造业,就要有一种工匠精神,否则不可能做好,坚持不下去。党和政府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像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营造‘爱商崇商亲商’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广大干部‘5+2、白加黑’为经济发展而付出的热情和干劲,鼓励着民营企业家大干、实干、拼命干,让我们看到实体经济的未来和希望!”

  “总理有一句话讲的特别好,‘要以实干推动发展,要以实干赢得未来。’我想说的是,没有实干精神,一切都是空中楼阁。但只有个人或少数人的实干也不行,‘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社会上下齐心,共同营造一种‘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良好氛围。”郑坚江说。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