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支付宝晒出“互联网+政务”成绩单 宁波排全国第九
2017年03月07日 16:47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王伟

  政府工作报告也“互联网+”了,封面首次印上了二维码!不仅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第三年提到“互联网+”,明确提出要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

  中央提出的“互联网+”战略落地如何?哪些以前要跑腿的事,可以在网上办了?3月6日,支付宝联合新华社客户端晒出了一份“互联网+政务”成绩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政府服务公共服务的触网指数。数据显示,宁波市在支付宝上共开通了55项服务,排名全国城市的第9位,而“交通违法罚款”则是最近一周宁波人访问最多的服务。

  宁波人日均支付宝缴纳罚款3000笔

  支付宝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在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上更加积极。成绩单上排名前十的城市,绝大多数为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分别提供了至少53项服务。其中,深圳以83项服务位居榜首,杭州78项位列第二,上海、北京并列第三,各为74项。

  这份成绩单上,宁波市的“互联网+政务”数量也挺多。宁波市在支付宝上为市民提供55项城市服务,位列第9。交通违法罚款、机动车违法查询、社保查询、宁波交警、公积金查询是两会前一周大家最喜欢的5个服务。

  2016年宁波交警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基于实名认证,上线2个月,服务超过60万人次,近200万车主关注使用,日均缴纳罚款笔数3000笔。以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为例,保守估算:一个车主通过手机缴纳交通罚款最快只需要10秒,如果外出缴纳加上排队至少耗时30分钟,意味着宁波交警已经为当地市民至少节省了10年的时间。此外,宁波人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实现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签证办理等服务。

  互联网+政务深耕广度与深度

  以往要跑断腿才能完成的办事项目,现在坐在家里轻点手机就能完成,这背后是“互联网+政务”开始深耕服务广度和深度。

  2016年,各地的政府服务一张网正在逐渐建立,同时深度打通跨部门的服务推陈出新。广度上,典型的有浙江、江苏的政府服务一张网相继建成;深度上,则前有深圳后有镇江上线移动医保支付,用户可以在支付宝上一键缴纳医保和自费两部分。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部总经理刘晓捷表示,除了更多服务触网之外,深度融合和打通依然会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