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醉乡里|寻龙?壹 宁海龙宫村敢搬东海宫殿下凡间
2017年02月25日 08:5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未醒 珊言甬语 通讯员 深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未醒 珊言甬语 通讯员 深甽)龙宫多深潭。

  宁波宁海深甽镇龙宫村西边的石窦潭是这个村最年长者,亿万年地壳运动,村庄一带长出了深深浅浅的地坑,万年来,积水成潭,这个如今被唤作龙宫的小山村便是从这些居住生灵的水潭开始的。

  天荒地老。当时人类还未踏足龙宫村,也不会知晓这大大小小深潭住着的龙族才是小山村最隐匿的原住民。而今踏着蛛丝马迹寻来,惊觉那些性情万千的龙早已刻进了小山村的历史与现实,随处可拾。

  若你不信,且听细细道。

  壹·村有黑龙

  万年前的石窦潭在怪石峥嵘的巨石山下已初显端倪,半潭露阳,半潭藏阴,外形似字,颇具气派。一脉清泉在巨石壁隙间开山辟路,行至低处蓄满能量后,轰一声跃入潭底。

  这番光景被四处云游的东海龙王三太子黑蛟龙尽收眼眶,他再也迈不动脚步了,便私心住下。

  黑龙安定后,花了些许时日精心调制自己的寝殿。他先在古潭周围施云布雨,万物饱餐,丛林葱郁,远胜方圆几百里的群山,宫殿的四方园林算是收拾妥当了。

  转眼万年。

  人类的历史摆渡进了泱泱大宋,当时已过而立之年的临安县丞陈得深以为自己会在官场大展拳脚,光耀门楣,不曾料想其父被奸臣所害,他也不得不连夜避乱出逃,从此与功名利禄辞别。

  一腔抱负,悲怆家破,一路纠缠着这个年轻人无法抒怀。不知走了多远,某日他到了石窦潭附近,忽有重生的快感,心一惊,停下细看,见此地中央低平,周遭似有龙脉若现,心中已明镜,便打定主意在此与龙伴居。年后他便得了娇妻,世代繁衍,至今粗算已有970年了。

 

  在陈氏家族繁忙代系接力时,石窦潭里的黑龙察觉了异样,海水与溪水的不同物质构成历经万年的发酵,挠痒了皮肤,他只好终日在潭壁上辗转摩擦,咕咕的巨大声响惊扰了陈氏子孙,有胆大的人寻声而来,亲眼见一条龙在石潭上下翻滚,而曾经棱角分明的石潭壁也已打磨得光滑无比,透出一汪紫气东来,似天上水晶龙宫下凡。

  消息胫走。

  陈家的后代并不知晓祖先当年是如何感应到龙的鼻息的,只是后世的眼见为实给这个家族的信仰平添了一分重量,至今陈氏四十多代子孙依旧无比相信,他们一直与择邻而居。

  在那以后,原本闺名龙溪的小山村便改了名讳,成了今天的龙宫村

 

  换了姓名,乡绅陈司聪仍觉意犹未尽,他提出了一个更为颠覆的设想,全村模拟东海宫殿破土重建,让龙宫村不只有名,更有实。

  风水先生忙坏了,勘探数月,献上一张以“九”布局的建筑图,规划正房三九二十七间、厢房八九七十二间,连廊高大足可骑马代步,两道水系环抱着村庄。从此,村口的砖瓦窑日夜不熄火,数百工匠、数千民工涌进小山村,六年后,一座堪比东海龙宫的建筑拔地而起,名声远播。

  不过村民尊奉龙的纯良心思却被世人无情误读,朝廷更忌惮民间擅自用“九”的异心。某天深夜,一把冲天的红光焚毁了这座山间龙宫。幸好,后世子孙不断尝试复原,如今才依稀存留了当年的大致布局和少许旧时台阶,一窥风华。

  浩劫留给小山村永久的伤疤,从此村里建房忌讳三五九间,但龙的信仰却初心不改,愈挫弥坚了。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