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路遇陌生人摔伤扶吗?老师用行动告诉学生答案
2017年02月24日 14:02 来源: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通讯员 宁芬

  (郁放女士(左一)给边孝伟老师(左二)李庆红老师(左三)送上锦旗)

  遇到摔伤的陌生人,扶还是不扶?本应是正常的助人之举,如今却成了一道左右为难的选择题。

  宁波经贸学校的李庆红老师、边孝伟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2月22日,一面印有“品德高尚热心助人”的锦旗送到学校,伤者郁放女士借此表达了对两位老师的深深谢意。

  毫不犹豫扶起陌生伤者,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2016年12月1日早上7时许,郁女士骑着公共自行车途经宁波经贸学校门口,因为地面湿滑,车辆失控,郁女士从车上狠狠摔出,侧脸重重撞在自行车前面的树上,顿时鲜血直流。

  当时,边孝伟老师在学校门口值周站岗,见状跑了过去,小心翼翼将郁女士扶起:“你脸上流了很多血,要赶紧去医院。”

  李庆红老师正驱车前来上班,立即招呼边老师上车,一同将郁女士送到附近的鄞州二院进行医治。

  “我会不会毁容?”“我很怕!”受伤的郁女士一边哭,一边问,全身发抖。

  “你一定没事的,不要怕。”李庆红不停地柔声安慰,渐渐地平复郁女士的紧张情绪。而边孝伟老师则跑前跑后,帮忙排队、挂号、看医生、拍片、买冰袋,一刻都没歇着。两位老师一直陪了2个多小时,直到郁女士同事赶到,他们才匆忙赶回学校。

  做了好事不留姓名,拿到锦旗却羞红了脸

  “真的非常感谢李老师和边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善举,如今已痊愈的郁女士满怀感激之情。

  “他们离开医院时,我问他们姓名和电话,他们怎么也不肯透露。”后来,郁女士请求帮忙归还公共自行车,并保管中国银行借车卡,这才要到了李老师的微信。

  “李老师隔段时间就会发信息关心我,问候我的伤情。但她始终不告诉我他们的姓名。”郁女士回忆说,自己伤渐渐转好后,每次经过学校都想打听两位老师的具体信息,但由于上下班的时间差,一直没能打听到。

  郁女士本来想买份小礼物表示感谢,但她猜想两位老师肯定不会收,于是就送了一面锦旗到学校。“我隐约回忆起他们交谈时互相称呼对方为李老师、边老师,所以我就在锦旗抬头写着李老师、边老师。”

  当郁女士将锦旗拿到学校时,李老师和边老师都羞红了脸:“没想到她冒着严寒专程赶来送一面锦旗。我们觉得受之有愧,因为当时帮她只是举手之劳,在我们看来是很平常的一件小事。”

   ●一点思考

  遇“扶不扶”这道题

  该如何作答?

  两位老师给出了答案

  这两天,李老师和边老师的助人事迹在校园传开。许多师生知晓后,都表示“两位老师是身边的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宁波经贸学校工会主席陈老师说:“学校为李老师和边老师感到自豪。突发状况最能考验一个人,因为这时候不可能经过深思熟虑,需要第一时间作出决定。两位老师以身作则,为学生们做出了最佳的行为示范。希望经贸的孩子们以老师为榜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能伸出援手,尽力帮助他人。”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